中兴通讯张杰:关于手机厂商在移动支付中的定位和价值


2016-1-15 10: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中兴通讯讯联智付总经理张杰

  2016年1月12—13日,"2016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以"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为主题,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战略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会上,中兴通讯讯联智付总经理张杰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手机厂商如何参与以及在移动支付市场竞争中创造价值。

  张杰:我是中兴通讯部的产品经理张杰,今天上午各位领导和嘉宾其实都提到很有意思的事情,今天我代表中兴通讯来介绍一下我们认为手机厂商在移动支付价值链中的定位和价值所在。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大屏幕上面,在90年代的就人已经预测到,科技是一种有自主意识的生命体,他预测到了会有一些新的设备行为,也预测到了未来会有新的经济形态。他有一句话“科技是一种自主意识的生命体”,我今天用他的一句话来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主题“中兴付,为钱包赋予生命”。大家可能对于中兴通讯有一个清楚的概念和意识,就是一个传统的电信设备的制造商,或者是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或者是智能终端。

  其实对于支付的运营领域来说,中兴通讯确实是一个新兵,但是中兴通讯在支付领域的积淀其实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从我的记忆当中,中兴通讯在支付这一块有十几年的时间。我们这十几年在干什么呢,其实我们在中国三大运营商,不管是远程的线上支付还是线下支付,我们其实呈现了20、30个概念,包括一卡通,包括电信翼支付。在全球来说,除了东亚这个最为活跃的支付市场之外,在另外一个像非洲也是全球第二活跃的一个支付市场,我们也在给比如说沃达丰这样的公司提供服务,其实这种服务运营商已经是一家银行,而不是一种支付应用的提供商。有一家国外的公司,它的业务早就满足了现有日常生活当中所用的支付工具。

  中兴通讯在这一块的业务已经远远足够了,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拿到了央行发的第三方的支付牌照,应该来说从用户相关的入口相关的支付牌照,我们都已经拿到了,包括电脑屏、手机屏的移动支付牌照,包括面向数字家庭的牌照,这种牌照支撑的是万物互联的战略,支撑的是中兴手机转型的一种状况,支撑的中兴智慧城市3.0的状况。所以从中兴通讯到移动支付的转型路上来看,和业界大佬说的不太一样,我们是支付能力、平台再到应用的领域。

  另外一个说一下,我们再说中兴付也是基于牌照和其他的融合支付应用的角度出发,我们不希望仅仅只是做一款产品的应用搭载在中兴手机上,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提供重量级的,每年都能应用到的支付应用。同时我们还提供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希望大量的一些应用提供方,大量的应用合作方能够参与到我们技术的共建共赢的生态当中。

  说了这么多,我们进入中兴付发布1.0产品的功能上,第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真正做到一款应用,能够承载我们各种各样的卡片,真正做到一个应用承载多种卡应用的一个状态。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一下我们1.8版本的功能,这个功能大家在一天的交流当中多多说少都有应用,第一个就是我们希望不管金融卡、公交卡、会员卡、积分卡都统统的整合到我们的一个手机里面去。同时,金融卡这一块主要和现在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银联来一起合作,把借记卡和信用卡通过全终端的模式,或者通过HCE的模式把它集成起来。

  同时,我们也在和住建部,包括各地的公交公司一块合作,把公交卡这一块的应用逐步应用起来,未来我们会把卡的应用逐步扩展开来。

  第二个就是我们所谓的熄屏支付,现在线上和线下支付大家可能都在用,首先要检索图,然后要打开应用,打开扫一扫。而我们熄屏支付真正做到的就是充分利用手机的优势,可以把几个东西做在里面。第一个我们一些信息的提示,而我们在手机里面集中了很多单卡,最后在用的时候不知道用的是哪一个。这个卡的选择,在交易的过程当中可以把交易的金额、数据和商户号信息上传上去,这样的话,对于用户的体验来说是非常好的。

  另外就是我们的手机的电子票就是交通卡这一块。

  第二个就是存取随性,现在很多ATM机已经做了这一块。对于各个手机厂商推出的各种配,它的支持率非常好,使用起来非常不错。同时,对于公交卡这一块解决了空中刷卡,空中存储的传统层面的问题。

  此外,除了空中充值,手机还能变身为POS机,就可以通过后台帐户给我的亲戚朋友进行充值,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

  第三个就是安全在芯,大家应该从事这个移动支付行业的都知道,各种各样的移动支付的技术和标准,所以主要就是目前的整体解决方案,后面都会转移到云闪付的平台。

  另外还有就是防止复制和盗刷的问题,另外我们希望在客服的建设上面能力多做一些文章,能够给用户带来一个电话挂失所有的卡片,或者通过我的平台,通过和银联银行的后台系统实时通信,能够第一时间完成挂失、业务暂停。

  此外,关于安全的问题,目前各个手机产生的费用基本上主要是通过指纹的方式来提供,未来可能也会用中兴的这一款手机的一些方式,他是三维识别。同时,包括HCE的技术未来会有所应用。

  此外,还会结合高频率带动一些低频率的应用,比如说一些理财频道,不管是中兴自己的财务集团推出来的理财产品,还包括我们对外引入的一些合作伙伴,目的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各种需求的理财产品。

  另外一个,中兴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声购随行,通过声波的技术让用户把实现所见即所得,所有的广告都可以直接连接到用户最后商品连接上,这里面我们把它叫做生活购。

  此外,针对生活的设计的一些事件营销广告的一种方式,商户可以轻松交流。这里面我们设计了比如说我们的优惠券的推送,我们红包的发放,我们不需要在建朋友圈,也不需要再到群里面发放红包,可以通过我的一个声波红包的方式,能够快速的覆盖所有的搜索。也可以把这种声波的技术嵌入到影视的广告里面。

  另外,声波红包的玩法可以嵌入到微信朋友圈里面大量的推广,大家不会聊无声趣的看一个广告的视频。我们对钱包的重新定义就是握在手心、存取随性等等。

  所以我们中兴付提供的是一个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其实这个地方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讲到,就是哪一些业务线和线下的融合,这里面是相当多的,只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能够实现融合类的业务。

  所以,我们在当下希望能够推出这样一个产品,认识和结交这样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把支付市场做大,谢谢大家!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