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刷科技CEO纪成军:NFC必将成为主流移动支付手段


2016-1-15 18: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月12日,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云集了中国银联、苹果、三星、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行业的各大企业,会上爱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纪成军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NFC+云平台的定位并且认为未来NFC将会逐步取代二维码成为更加主流的电子支付手段。

爱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纪成军

  首先,他从应用场景上普及了NFC支付的广泛适用性。无论是交通出行、工作签到还是生活服务,NFC都能帮助人们轻松解决。NFC+就是利用NFC技术来帮助运营商、银行、终端商、商户实现NFC应用的更快落地,从而实现NFC支付的全覆盖,让消费者使用一部NFC手机就能在一座城市畅行无阻。

  苹果三星的入华,具备NFC功能的智能终端的增多,以及全国非接POS机超过600万台,都预示着NFC的风口可能真的要来了。但是关于NFC与二维码的讨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而在纪成军看来NFC和二维码并不是真正对立的两方,而在这后面主要代表着有卡支付和无卡支付的相关利益,也就是关于支付账户体系的构建。

  其中他强调了两点,第一是产生环节,二维码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环境,并且没有相关标准,每个人都可以随便生成一个二维码;而NFC就不一样,NFC有一套完整的国际标准体系,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开发这样一款应用需要一些加密的数据,至少在发行环节NFC是严格可控的。他也提到,最近工信部出台了关于13.56M以及TSM平台的标准问题,并且补充了关于2.4G的相关内容,后续一定会有更多的标准出台。第二是在受理环节,很多人都在说NFC需要非接终端的支持,而二维码其实也是一样的,也需要增加一个扫码枪,这相比较下改造成本是差不多的。

  在他看来,在未来的NFC和二维码的发展当中,可能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NFC和二维码是两种电子支付的手段,会共同的拓展电子支付的领域,强抢占那些利用现金实体进行支付的环境。第二个阶段,电子支付领域里面阶段性的并存和互补,在没有网络的时候用NFC,在手机暂时不支持的时候用二维码。最后, NFC会不断的或者说逐步的来取代二维码成为更主流的一种电子支付的手段。

  关于爱刷的定位,会后纪成军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表示:“NFC+的平台就是一个中间层的工具,左边的是SEI的基础管理模块,主要是由银行、运营商这些提供基础能力的角色来实现;右边则是APP应用,包括O2O的互联网应用、行业应用等等,爱刷能快速的让右边的合作平台具备NFC的能力,同时调用基础层的NFC的基础能力,从而实现整个NFC应用的快速落地。”

  纪成军表示:“尽管近来关于全终端模式的方案有一些商用了,但是在存量市场上SWP模式仍然会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个市场谁都不可能完全主导。今年运营商在关于NFC的布局上也出了相应的政策优惠,这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未来运营商在NFC的开发与开放上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去开放和包的插件给其它应用等。另外,银联方面的HCE慢慢地也会逐渐开放,最终则会形成一个百花竟放、多种方式并存的局面。”

  最后,基于这样一个发展趋势,纪成军提出了共享经济、去中心化运用到NFC领域的观点,他认为NFC的产业链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是SEI基础管理模块,以运营商、手机厂家、银联银行等基础能力提供方为代表,第二部分是APP应用,包括O2O互联网的应用和传统的行业,第三部分就是爱刷提供的是中间层的能力平台,能快速的让行业合作平台具备NFC的能力,同时调用基础层的NFC的基础能力。目前产业链的模式是行业巨头都希望自己成为产业链主导,把所有的应用都放在自己的平台里,这实际上是阻碍NFC发展的最大的一个障碍。纪成军认为在NFC+这个产业里面,产业链更需要去中心化,产业链各方应分工合作,各司其职,行业巨头应该放低姿态,拥抱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跨领域的合作,共同来打造我们NFC+移动支付的新生活。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