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福袋”开年,百度钱包要崛起于2016


2016-1-25 13:13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让人关注的不仅仅是超强寒潮的来去,还有新年红包大战的激烈。在2014年春节,腾讯系微信凭借微信红包,短时间内将微信支付的用户提升至800万,并且在这两年将用户发展到2亿余,在移动支付领域直接与支付宝抗衡。而支付宝,也在2015年紧随起后的推出了支付宝红包,通过支付宝红包口令玩法和马云的个人影响力,结合除夕、元宵等节点的抢红包活动,让支付宝红包也红极一时。而到了2016年,新的巨头,新的玩家也将入驻,那就是BAT三巨头之列百度的百度钱包。

60亿“福袋”开年,百度钱包要崛起于2016

  玩法:语音红包创新 图像识别拍“福”

  微信的社交属性,让抢红包成为了节日的“必备节目”,支付宝的电商属性,让红包福利成为一种营销手段,而百度钱包的入局又能玩出什么创新呢?

  据了解,在红包玩法上,百度钱包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推出两种与众不同的创新形式。一是语音喊红包的互动形式。在活动时间内,用户只要对准手机百度APP喊出“过年好”口令,就能唤起福袋九宫格界面,连接其中3个福袋,即可获得包括丰厚现金和多款优惠券在内的春节福袋大礼,如果使用百度钱包支付,还可以享受 “单单立返现金1%起,随机免单,随时提现”的超值优惠。

  第二是充分利用百度的图像识别技术,创新推出“拍‘福’送福袋”互动形式。用户使用手机百度APP拍摄春节期间随处可见的“福”字,手机百度便可自动识别拍摄物,为用户送上与“福”字有着同样吉祥寓意的百度钱包福袋礼包。

  百度钱包的两个红包玩法创新,将“人情”和“年味”融入产品,在说出“过年好”吉祥话和贴“福”字迎福气的同时,让民俗风情的元素更多融入抢红包游戏当中,产品创新与风俗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入口与营销:全渠道吸引用户 红包福利时间超长

  除了产品方面的创新,百度钱包的红包活动在入口和营销方面都做足了功课。首先是百度生态系统全面助阵红包,百度系的三大入口级产品——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将成为此次百度钱包“新年开福袋”活动重要的流量“基地”,为其带来活跃的移动端用户。共同参与春节福袋互动,在福袋中送出包括餐饮团购、电影票折扣、爱奇艺会员等超值礼券,满足用户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需求。活动期间用百度钱包购买爱奇艺会员可享受单单返现最高30元的优惠,百度钱包新用户购买糯米电影票可立减15元。而无论新老用户都可享受“单单立返现金1%起,随机免单,随时提现”的优惠。

  其次是借势明星效应打持久战。百度钱包今年的红包活动还邀请了当红演员胡歌作为首位代言人,百度钱包拍摄的代言海报在1月21日亮相,此外胡歌为百度钱包拍摄的品牌TVC也将于1月29日正式在爱奇艺全网独家首播。胡歌的明星效应必将吸引大量的年青受众关注,参与到百度钱包的红包福利当中。另外,百度本次的红包活动时间跨度也非常大,从1月28日到2月22日元宵节,长达一个多月的春节红包季,将发放总价值达60亿的“福袋”,足见百度钱包的诚意。

  将入口打造成移动支付场景,借营销让全民皆知百度钱包,百度的玩法清晰明了,但却不简单。餐饮、电影票、会员购买是比较常见的支付场景,移动支付的小额、多频特点,在这方面,百度钱包参悟比较透彻。而在营销上,明星代言能否带来长尾效应,传播能否形成矩阵,深度影响用户,也成为了百度本次活动的关键所在。

  影响:移动支付巨头时代百度欲崛起

  在2015年移动支付的兵荒马乱之后,市场似乎进入了巨头时代,以银联为首的NFC阵容与微信和支付宝为首的二维码阵容,争夺着庞大的线下市场,并且在2016年将呈现饱和状态,消费者认知和支付形态开始确定。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当然希望加入移动支付大战当中。本次百度钱包的红包活动,优惠力度之大,创新能力之强,营销入口之全面,都远超百度之前的移动支付推广活动。如果说百度之前的1%返利计划是一次长远的消费者心理暗示,那么本次的红包活动将是百度钱包一次爆发,短时间内吸引大量消费者,并且通过一系列措施黏住用户。

  移动支付的竞争,在于支付场景的竞争。回顾百度钱包之前的行动,支付场景的打造上,百度钱包曾推出“五一门票半价”旅游活动,借助自身的百度钱包,在线下旅游票务支付场景中确立了一定的地位。此外还有电影票的立减活动中,结合去哪儿、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百度手机助手等旗下产品,全渠道开花的助推移动支付场景打造。但从普罗大众的角度来说,百度仍然缺乏强有力的营销活动,让百度钱包进入公众视野,进而促使受众绑定银行卡。

  所以,本次的红包活动对于百度钱包来说,可以算是一次诺曼底登陆。成,则千亿用户接踵而来,败,则巨头之战百度难矣。一线明星代言,两大创新玩法,60亿的“福袋”投入,全渠道开花营销。如此开年,百度钱包的2016年会崛起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