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董事:区块链将颠覆支付格局 卡支付系统受挑战


2016-1-26 8:56

  暴走时评:同大多数主流金融届人士一样,欧洲央行董事也更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和传统金融技术结合,而不是一次彻底的革命,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毕竟已经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太多,而像各种卡类支付体系是依托于庞大的硬件基础,区块链能够帮助实现即时和极低成本的支付流程。但是随着移动设备越来越发达,卡类支付究竟还能存在多久,会不会被移动支付彻底取代,这也许才是卡类支付面临最严重的挑战。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执行董事会董事,Yves Mersch说诸如区块链的新兴支付技术很有可能破坏基于银行卡的支付系统。

  Mersch是在今年1月18日巴黎的一次法国银行会议中做出上述评论的,他当时演讲题目是:“欧洲的卡支付——最新的趋势和挑战”。

  当讨论到新兴支付技术的兴起时,包括分布式记账技术,这位银行家预测

  “未来几年,新技术可能会对支付行为,卡的使用以及其他的传统支付工具产生影响。”

  创新的卡支付服务“取代了现金支付,它具有进一步增加卡支付的使用潜力,”他这样说,但警示:

  “卡支付行业将会受到来自创新支付服务的强力挑战,后者的支付工具基础为非卡支付模式。”

  改革卡支付行业

  Mersch提到瞬时支付是卡支付提供者的挑战之一,解释说欧洲中央银行创建了欧元零售支付委员会应发展一种基于SEPA(单一欧元支付区)信用转账系统的瞬时支付机制。

  他预测分布式记账技术可能会对“整个金融生态系统产生深刻影响”,同时颠覆“传统” 支付工具,支付服务和支付处理行业。

  消费者和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是件好事,他说道,新的支付方式安全,高效,而且所有的服务提供者“都遵循同样的规则”。

欧洲央行董事 Yves Mersch

  但是按照这位欧洲央行董事的看法,只要实现了瞬时支付系统,“并通过标准化,互操作性强和合适的安全措施”建立起一个“和谐的,具有竞争力和创新的欧洲卡支付区域”,那么在欧盟区域内,卡支付交易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他提醒银行业,上述创新式支付服务将会对卡支付行业带来挑战。竞争将会来自基于SEPA的信用转账瞬时支付服务,来自电子商务领域的支付服务,以及来自分布式记账技术。

  Mersch 总结道:

  “我们欢迎这种竞争,各种方案供应者在同一规则下,为市场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服务。我相信卡支付行业会找到正确的方法去面对这些挑战---同时用户也在过程中受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