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下的POS变革之路 国内厂商将成关键所在


2016-1-26 10: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从上世纪90年代算起,到现在,我国POS机的发展走过了二十多年。POS从早期只有简单的功能,到现在的形成包括交易处理主机、密码键盘、MIN打印机、读卡器等周边产品结合的完整POS系统,已经在根本上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并且这种变革仍然在持续中。

  二十多年里,POS主要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的发展:

  第一阶段在九十年代初期,授权POS,采用类BASIC解释语言应用开发,异步通信,8位CPU。第二阶段在九十年代中期,消费、转账POS,采用C51的C语言应用开发工具,同步SDLC通信,8位CPU。第三阶段在1998-2001年,16位CPU,C语言应用开发工具。各种功能外型终端开始出现,如手持机、分体机等。第四阶段是2001年至今,采用32位CPU,各种通讯方式、功能外形多样化。

  实际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POS技术已经成熟,但POS所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收款快捷性。总而言之POS主要还是用于解决收款问题,没法做更多功能上的扩展,它不像手机除了通话,还可以在拍照、外观、社交应用等等方面做文章。可以说摆脱对通话功能的依赖,手机才得以迅速发展。因此在很多人看来,POS的发展是相当缓慢的。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曾经作为潮流的刷卡消费也已经成为习惯,POS也被冠上了“传统”之名。有评论认为,移动支付会加速POS的消亡,正如当年POS机带领刷卡支付向现金发起挑战的那样,颇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感。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POS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支付习惯,但它也没有革掉现金之命。现代意义的纸币发展了几个世纪,仍然是当今社会支付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在就来谈POS刷卡消亡还为时尚早。

  二十多年的发展使得商家的POS系统已形成体系,商家同样形成了属于POS的收款习惯。并且POS多有和金融机构合作,背后成熟的数字认证体系以及安全系统也让POS在移动支付年代仍然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POS没有停止变革的脚步。正如前文所说的POS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而第四阶段的发展还在继续。

  在需求层面,支付移动化成为一个潮流,因此POS需要更便于携带和智能,更高效和人性。在技术层面,蓝牙也从1.0到4.x的发展为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赋予了简便、安全、低成本的连接方案。当技术和需求都不成问题,那么POS的谋求自身变革以适应移动支付时代,自然水到渠成,德卡蓝牙系列Z90便是在移动支付时代下POS变革中的产物。

  在功能上,Z90同时支持操作银行卡、社保卡、市民卡的读写;在安全上,除了出色的加密算法,Z90还通过了PBOC和人社部检测的相关认证;外观上,采取更为小巧和便携的造型,同时搭配了全功能密码键盘。功能上、安全上以及外观上的变革都让Z90更好的游走于金融、社保、卫生、交通等多个行业应用。并且除了满足收单要求外Z90也可作为MISPOS设备部署于商场或其他金融支付场所,代表了POS终端在智能、便携、易用、人性化和高品质上的变革方向。

  除了在功能和技术上的变革以外,和大多数产品一样,我国的POS市场也经历了国外品牌到自主品牌的变更。以前以国外品牌为主,现在国内厂家已牢牢占据了中低端市场,并且逐渐向高端市场迈进。德卡正是其中一员,国内厂商正成为推动POS变革的中流砥柱。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