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卡位战台湾为何总是慢半拍?


2016-1-28 10:55

  相对于岛内业者对采用本土移动支付的兴致缺缺,陆客带来的跨境支付商机倒是满满。去年底的“双十二”,支付宝在台湾正式开通“手机扫码支付”。陆客从步入桃园国际机场买电信预付卡、搭计程车、在宁夏夜市品尝小吃、买伴手礼,都不必掏现金,打开“支付宝钱包”App 就能付款。据台湾之星统计,上线才一天,支付宝交易就占总交易量的6%,并带动业绩成长一成。

  台湾市场还被众多国际第三方支付包围着,比如美国ebay的PayPal,韩国互联网集团NHN的Line Pay,这些都会进一步挤压台湾自己的第三方支付空间。

  此外,岛内消费者态度消极,也降低商家投资新兴支付设备的意愿,让台湾移动支付始终停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根据台湾资策会去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台有超过六成的智能手机用户听过移动支付,但实际在使用的消费者仅占整体的4.8%。主要原因在于,现行交易工具选择太多,民众大多沿袭固有的交易习惯。例如在便利店7-11,可使用现金、一卡通、悠游卡、icash、信用卡等方式结账,连7-11此前与PChome旗下的拍付国际合作发行的 Pi 移动钱包也乏人问津。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胡石青分析说,两岸电子支付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的差距,与岛内社会的保守自闭心态有直接关系。在现在的岛内社会氛围下,台湾有关部门从规划法条时就以防弊为优先,无视现代服务业超越创新的客观要求。

  岛内有舆论认为,2016年可能会是台湾“电子支付”元年,台湾能否在电子商务领域向前迈出一大步,关键还得看能否克服保守自闭的心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