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快过年了,看看微信支付宝和银联在忙啥


2016-2-1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特邀记者 慕楚

  快过年了,借势春节做点事儿的品牌还真不少,不是回家过年,就是…回家过年。六小龄童上春晚的事儿,整的大江南北,圈里圈外,无“微”不至。这两天,张小龙的饭否,一句“哥做的不是产品,哥做的是发挥潜力的自由”,也是刷爆了朋友圈。还有那要红包的照片,朦胧了整个世界,却没有让公安机构诗情画意起来。小编突然的想起了一句互联网痞子的话:“赚了傻逼的钱,还骂你一句傻逼。”有些事情是需要看透,那么这周小编就来说说微信支付宝和银联在支付方面都在忙啥,也说点最近的行业事儿。

  微信玩“病毒”传播 想做金融

  想必大伙还记得微信前不久的公开课PRO版活动上线测试事件, 一个谣言,2个小时内数百万用户解绑银行卡,并在微信提现。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位妻子,看到老公的第一个好友是前任,吃醋编出来的事。微信这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这得花多大力气才能继续拉回这几百万二愣子用户啊。没过多久,又一盘大棋来了。红包照片出来了~扳回一城!

  然后整个朋友圈都不好了,各种朦胧。

  互联网的神速反应下,以及病毒式的传播下,各种产品延伸都是不可控的。首先是各种互联网的调侃:

  还有哪些化成灰都认识的照片…

  其实小编在当时有一个很龌蹉,很自我鄙视的想法:票圈哪个美女发一个果照,别说1块,就是10块,100块,小的也开这个照片。如果男性同胞也有这个想法,请坚实的和小的站在一起,别让我一个人战斗。不过很快这个想法被公安机构知道了…于是

  没过多久,红包照片就关停了,事件大概就是这样。

  但是咱是行业媒体,需要看清楚一些事。看照片红包的时候是否发现了各种腾讯系产品,其中腾讯理财通产品的广告最多。从营销角度来说,提升理财通的曝光率,通过基于产品的功能进行Banner广告,达到脑污染,潜意识影响用户对产品的认知,促使其使用产品,这样的做法清晰可见。而从另一个角度,支付行业来说,微信与支付宝的大战,虽然微信红包一战成名,但是腾讯真的甘心跟几亿用户,玩人均几百块的游戏嘛?当然不甘心。支付宝的余额宝,让理财成为了一种潮流。巨大资金带来的隐性和非隐性收入,都让其他支付品牌眼红。互联网金融起于支付宝,可不仅仅只能支付宝。移动支付的大战,细到用户,细到商户,细到每一个支付场景。但上升到金融大战,理财产品才更有玩头。

  关于微信,最近红包UI界面改版了,不过小编一直没有机会尝试新的UI,加我的朋友(微信号:qiao070132),可以让我这个没见识的家伙见识下…

  支付宝玩五福临门 盘活社交

  说完微信,接着说支付宝,这两个冤大头, 在移动支付上掐的正欢。支付宝的短板一直是自己的社交属性不强,要不是转账和网购,用的人可能真不多。微信聊聊天就发生了一次支付,或者转账,这倒逼支付宝也改。可能马云无数次的在西湖边上,看着微信说:

  于是今年过年,支付宝也希望加强自己的社交属性,来点新玩法。那就是五福任务红包攻略:

  大致的玩法,就是邀请好友,发一个福给自己。此外,多添加好友,也可以获得福。

  过年了,不知道为啥,支付宝加一个好友都觉得有点瘆,脑海整出多样的悬疑剧:“这家伙加我干嘛?”“他要追债吗?”“他要结婚了吗?”“难道支付宝也可以做微商了?”最后才知道,原来支付宝在搞五福临门的活动,多加好友才能收红包。

  吐槽归吐槽,行业角度来说,支付宝一直在发力做大做强自己的社交属性,添加了口碑,让商户更多的入驻,还添加了朋友,有生活圈,打通聊天功能,还表情。种种的尝试,一个是口碑可以添加更多的支付场景,另一个生活圈可以更多的添加社交属性。五福临门的活动,算是支付宝的生活圈推出之后,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吸引用户添加自己的朋友进入支付宝。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添加朋友之后,能否留住用户,在支付宝上聊天,发生活圈,发照片心情是更大的挑战。期待支付宝能够五福临门之后,生活圈能够六畜兴旺…

  银联依旧暗恋苹果 康敏苏到底到什么时候

  说到最近的银联,大家最为关注的仍然是与Apple Pay的合作,狼来了很多次了,羊儿们屁股都洗好了,就是不见来。网络上的吐槽也是炸了锅:

  小编愣了下,康敏苏是什么鬼?哪个武侠大咖?顺着读了下,原来是coming song…最近小编的朋友圈,业内的几个朋友也是拿到了一些内测名额去麦记显摆。行业的人,虽然不知道确切的上线时间,却总透着一股马上要来的自信。

  所以银联现在应该是做着各种Apple Pay上线前的测试, 另一方面,银联钱包也在做《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活动,邀请好友可以获得红包奖励,还有苹果手机奖励。由于银联钱包不让截图,小编就不上图了。总之,较少用户的银联钱包也是希望能够借势春节,通过红包激励更多用户入驻银联钱包。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事是,银联钱包最近也上线了电子现金圈存功能,通过NFC手机来圈存电子现金。虽然在2015年年中的时候,移动支付网以及其他行业媒体集中报道了电子现金闪付的一些弊端,但是无可厚非,电子现金仍然有一定的应用空间,例如可能的交通支付。本次银联钱包推出电子现金圈存功能,不是像推动,更多是完善银联钱包的产品功能,比较电子现金已经这么多年,不能说丢就丢了。庞大的支付产业,很难做到乔布斯一样的大砍产品线,主推一个产品或功能。

  说在最后互联网企业有互联网企业的玩法,国字号有国字号的想法,提及战略,又有几个专家能够品读到上穷碧落。但有时候,从细的角度,看大的格局,会非常有趣。

  在此,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回家的路上平平安安,在家团团圆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