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POS掌门人李岩七点谈透Apple pay入华


2016-2-17 19:32来源:移动支付网

  苹果公司的每个举动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关注,Apple pay即将在中国开通使用,更是这两天无数媒体与消费者关注的话题。作为第一个全面支持HCE的互联网POS,旺POS早已测试、调通Apple pay,等待着果粉们在现场那么酷地一挥。那么Apple pay在中国激烈竞争的移动支付市场将会有何影响、如何看懂Apple pay入华的举动,我简单地总结了七点供朋友们参考。

旺POS掌门人李岩

  1、Apple pay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与目前我们主流常用的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移动近场支付不同,Apple pay目前使用的是近场射频通讯(即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NFC工作频率为13.56Hz,传输速率有106Kb/秒、212Kb/秒和424Kb/秒三种,并在20cm以内可有效通讯)和主机端卡模拟技术(即Host-based Card Emulation,简称HCE,支持NFC的设备,如智能手机,模拟一张符合NFC标准的非接触式卡与POS进行通讯),是目前更加安全、技术能力更好的方式。不同于二维码对使用现场光线、手机上网能力的要求,Apple pay对现场环境尤其是光线环境、上网环境适应性都远优于二维码。不存在扫不上码或手机不能上网无法使用或安全使用支付的问题。可以说技术上比二维码新了一个世代。消费者的感受是,不怕手机上不了网,打不开二维码或使用扫一扫后联不上网,最终无法支付。同时,由于暗光、反射及屏幕或手机镜头污损等原因造成的支付不成功也不再是问题了。因为,Apple pay用电磁波射频通讯,近距离使用,基本不受外界影响。技术上可以说是又安全又方便!

  2、Apple pay有无法更爽的使用体验

  苹果一向是遵命用户使用体验的标杆!这次在支付上又是极简和赏心悦目的流畅体验,赞!用户甚至在手机锁屏待机的状态下,只要iPhone靠近支持Apple pay的POS,就可以直接弹出绑定的银行图片,并只需按下指纹即可瞬间完成支付。如果用户是姆指按在Home 键上,则感觉就是将手机在POS上靠近了一下,就完成了支付。由于Apple pay使用了指纹作为Security Element,所以用户在爽的同时并没有安全上的担心。而相比较,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需要划屏解锁,再打开APP,找到并点击扫一扫或支付码,再进行扫描(主扫或被扫),确认并输入验证密码,至少5步操作!可见直接基于硬件层面的应用和在硬件能力上软件应用的巨大体验差距。单纯从操作体验上看,消费者当然是喜欢Apple pay的快、方便、简单了。

  3、Apple pay有无公害的合作模式

  Apple在支付业务模式的设计上,可以说采取了尊重现有体系,不与传统银行与卡组织为敌的合作模式。不需要用户另外开设账户,不对用户的资金进行归集和清算,而是通过与用户现有的银行卡绑定,直接使用现存的支付与清算体系。这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财富通)为用户开立第三方支付账户,归集资金并进行清算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可以说对于传统的银行和卡组织是天然无公害的,更加符合原有金融体系的各方利益。只是完成了将传统磁条卡或IC芯片卡无卡化,将功能装入到iPhone中的变化。因此,银行和银联对Apple pay的态度当然是伙伴而非竞争关系。Apple pay入华并与多家银行对接,在中国的消费场景中实现使用就是这种合作的结果。

  4、Apple pay目前仅有近场支付的使用场景

  Apple pay目前的使用场景还主要是在商户的现场进行近场支付。在移动支付中的很多场景,如手机购物时线上支付、手机转账、移动缴费、社交红包等这些非现场的场景都不是Apple pay的覆盖范围,同时与在线交易相关的现场支付,如现场团购并核销,闪惠等场景,Apple pay既束手无策,也不是它的目标场景。因此,可以说Apple pay在移动支付中只瞄准近场支付的使用场景,比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应用的场景还差得很远。

  5、Apple pay将面对本土化运营的挑战

  支付发生的前提是交易,因此通过运营拉动交易,才能让用户了解、习惯相应的支付方法。之前的打车大战、红包大战,到现在的补贴大战,都是支付运营商强力运营的结果,同时也是支付公司之间互撕的主要手段。没有本地化的运营能力、没有市场补贴资金只凭技术和品牌进入市场当然没有问题,但真正取胜于微信和支付宝,或是三分天下都是有难度的。苹果中国区的市场部也增加了人手来加强运营,但以往国际公司在本土化运营上失败的案例还是很值得重视的。

  6、Apple pay单纯的产业链定位

  苹果在支付业务上的产业链定位是非常聪明的,其不为用户的Apple pay另开账户,而是绑定现有的银行卡实现支付,这是与原有金融体系中各家利益没有冲突的。而支付宝、微信在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的同时,开立自有的账户体系,并基于这些账户提供理财、小额贷款业务,这些是与银行竞争的业务。另外,由于支付宝、财富通第三方账户的存在,用户的详细交易信息(如金额、时间、收款方等)被其隔离,银行无法看到这些高价值的数据,这也是APPLE PAY有所不为的地方。

  7、Apple pay的影响力会带来HCE的大发展

  由于iPhone的巨大影响力,和果粉们骄傲地使用Apple pay买单,这将拉动很多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的制造商也快速跟进HCE,推出各种手机PAY。如目前已经有的Samsung Pay、华为Pay等,相信以后支持HCE支付将会和GPS或摄像头一样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Apple pay的入华势必将加快NFC手机的出货量及新一轮手机配置的升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