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Selfie Pay:一场看见你的“支付”正在逆袭


2016-2-26 14:13

  Apple Pay最近可谓出尽了风头,目前个人在商场支付更习惯现金或者刷卡,还是有很多商户不公开提供支付宝付款的,然而刷卡虽然不要密码但是要签名还是麻烦,Apple Pay 貌似很愉快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貌似这并不能代表支付的技术终结,也许仅仅是移动支付的开端。

  全球支付公司万事达推出了一个新的支付方式,名为Selfie Pay。它与目前流行的支付并不一样,Selfie Pay并不是让你的脸捆绑上银行卡,它只是为你提供放弃传统密码的全新支付验证方式。当你支付时无需输入数字密码,只要对着摄像头自拍即可。

  最近生物识别技术被讨论得很多,苹果的指纹解锁,支付宝的指纹支付等,也许生物识别技术真的会替代数字密码,成为未来主流的验证形式。从商业角度来说,用生物特征代替字符密码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便捷性,其次才是增加安全性。一般情况下,便捷与安全是冲突的。提升安全往往会降低便捷,比如网银U盾;提升便捷也会降低安全,比如浏览器的「记住密码」;如果做的不好,两者都会降低。

  有人认为生物特征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很安全,毕竟手指、眼睛和脑袋都带不走,但他们忽略了一点,这些信息被扫描之后数字化,就可以复制了。而且就算经过加密,一旦大规模应用开来,无论是本地缓存还是互联网传输,或是分布于各家支付机构的服务器上,很难保证没有任何一个节点出现疏漏。一旦信息被人盗走,生物特征的另一个属性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安全隐患:它是不可更改的。但指纹信息、面部识别信息泄露了,怎么改?它会成为终身隐患,某个手指永远也不能再用于电子支付,不整容一辈子都不敢刷脸。

  近些年在生物识别领域搞探索的公司都比较谨慎,这是正确的。比如苹果和三星HTC华为等厂商都只把指纹识别应用到移动设备解锁上,没有到处开放接口,信息也不上传而是加密保存在本地,最近支付宝才小心翼翼地试水指纹认证小额支付。我当然期望能不带卡不输密码就能让整个世界一眼认出我。但现实是,这个领域发展得慢一点比快一点好,步子迈得太大,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

  万事达安全解决方案总裁Ajay Bhalla在接受采访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能代替传统数字密码的验证方式,同时我们也相信使用脸部扫描、指纹识别这些新的方式将会比传统密码输入来得更加安全。”当然,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Selfie Pay能够提升支付效率及其安全性,但是其验证效率以及准确性也是有待考究。万事达称现在使用的验证算法还不够好,还需要作更大程度的优化。Ajay Bhalla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Selfie Pay这项技术将会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大银行内推出。

  我个人感觉,从大方向上看,生物识别肯定比密码靠谱,否则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在这个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了,有不少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在逐步商用。总之,从长远来看。例如指纹支付,刷脸支付、虹膜支付,声纹支付在技术成熟后会很快进入我们的生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