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Apple Pay南昌 上线首周仅交易1758笔


2016-2-27 21:47

Apple Pay南昌“初体验” 上线首周仅交易1758笔

  2月18日苹果支付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后,由于登录服务器绑卡的人数过多,一度火爆到让服务器陷入瘫痪。记者昨日从银联江西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南昌POS机有13万台,其中支持Apple Pay的已超过50%,而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运行一周后,Apple Pay到底怎么样呢?本报记者前往实体店体验发现,大多数商家不了解该项业务,能使用Apple Pay的商家寥寥无几,15家商户仅2家能使用,Apple Pay在江西仅成功交易1758笔。在被调查的消费者中,使用过Apple Pay的不到两成,但是愿意尝试使用的占到一半,支付宝、微信仍是主要支付方式。

  记者调查

  体验:

  Apple Pay“绑卡”仅需3分钟

  2月18日苹果支付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后,“果粉”一度造成服务器瘫痪,记者当天上午9时前通过苹果手机自带的Apple Pay程序成功“绑定”了1张银行卡账户,花费了六七分钟,虽然选项颇多,但至少成功了。

  不过到了15时,记者试图“绑”第二张卡时出现了问题,在刷新界面时一直跳出“网络故障”提示,记者反复刷新、重启后,终于出现添加步骤,但操作流程每一步都比较卡,时不时出现“网络故障”提示,尝试了半个小时都失败,记者无奈只得放弃。

  据悉,南昌大部分“果粉”也均遇到这个难题,Apple Pay上线首日,因人流量太大,Apple Pay的第一步“绑卡”出现“拥堵”,每分钟绑定银行卡、信用卡的数量高达到8万张。

  不过,记者在第三天上午“绑卡”时,发现网络重新变得顺畅,整个“绑卡”过程仅需3分钟。

  试用:

  15家商户仅有两家支持Apple Pay

  2月24日上午,Apple Pay已经运营一周,记者来到商户相对集中的红谷滩万达广场和上海路恒茂梦时代广场进行体验,分别前往餐饮、服装、超市、百货柜台询问是否支持Apple Pay。

  在万达广场三楼的“DQ”、佐敦、韩国烤肉店,记者询问是否可以选择Apple Pay时,收银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可以。当被记者询问,是否POS机不支持闪付功能时,对方表示不清楚,也不了解如何操作。

  随后,记者又来到万达百货商场,当记者表示要使用Apple Pay时,收银处的工作人员愣了几秒,表示自己知道这个功能,但是不太会用,又举起柜台前的“微信支付”牌子,表示目前店里可以用微信支付。记者在收银台前旁观了10分钟,除了2位消费者用现金支付,其他人都是刷银行卡支付。在恒茂梦时代的某服装连锁品牌,记者询问收银员是否可以使用Apple Pay,工作人员表示不行。

  记者体验的15家商户中,只有太平洋咖啡和星巴克支持Apple Pay,有11家POS机具备闪付功能却不会使用,另外2家的POS机不具备闪付功能。

  对比:

  支付宝、微信仍是主要支付方式

  随后,记者相继在不同商户使用Apple Pay、支付宝、微信支付,体验三大支付功能的不同。

  在星巴克,记者询问获悉可以使用Apple Pay后,在收银工作人员引导下,将手机靠近POS机,屏幕随即亮了,在输入指纹验证后,当即显示支付成功,根本无需将手机二维码点开让收银员扫码,相对而言比较轻松。不过,另外一名消费者在使用Apple Pay时,除了指纹验证,还被要求输入密码,记者询问获悉,对方自称信用卡未开启小额支付功能。记者发现,Apple Pay速度较快,而且不用开启任何手机界面就能操作,如果不用输入密码,整个过程在3秒左右。

  在一家甜品店,收银员输入金额后,记者先是点开“微信”,然后打开“钱包”,最后点击“付款”,收银员扫码后2秒显示交易成功。整个过程需要四个步骤,在4G网络环境下耗时15秒。

  随后,记者来到屈臣氏内通过支付宝付款,由于信号不佳打开“支付宝”界面就使用了7秒,随后点击“付款”,收银员扫码,整单交易成功共花费18秒。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使用Apple Pay的步骤简单、时间较快,但由于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商户较多,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习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一位员工表示,这些天大多数顾客还是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很多顾客甚至都没有绑定Apple Pay,只有年轻人为了图新鲜,使用Apple Pay。

  使用Apple Pay支付很快捷

  数据统计

  南昌6.5万POS机可用Apple Pay

  南昌大多数商户不懂使用Apple Pay,“果粉”无处消费是否让Apple Pay遭遇滑铁卢?记者从多个银行获悉,为了推广Apple Pay已经推出了多个优惠活动,但目前情况不佳。在金融专业人士提供的一份截止到2月23日的数据中,记者看到Apple Pay上线以后,一周内在江西的交易数量仅为1758笔。

  随后,记者从银联江西分公司创新部负责人处了解到,虽然Apple Pay2月18日才正式登陆中国,但南昌的POS机“硬环境”其实在2015年就建设起来了。“江西有30多万台POS机,其中70%以上都有闪付功能,南昌就有13万台POS机,其中支持闪付功能的POS机也达到50%以上,也就是说南昌至少有6.5万台POS机能够支持Apple Pay。”银联江西分公司创新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针对大型商户和知名连锁企业展开了收银员培训,而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有升级需求的中小商户进行培训。

  安全问题

  首例银行卡被盗刷案例备受关注

  就在Apple Pay上线过程中,有消息称北京一名女子在使用Apple Pay绑卡失败后,尝试绑定的中国银行信用卡被盗刷7笔,被人在苹果商店在线消费了美金1862元、人民币1054元。对此,中国银行方面回应称,该客户被盗刷的信用卡不可申请Apple Pay服务,同时,在申请Apple Pay服务过程中也不会要求客户输入交易密码。

  记者随即就Apple Pay的安全性咨询了南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邓广华副大队长,他表示,“虽然Apple Pay在绑定银行卡的时候没有使用银行卡密码验证,但是苹果的加密系统被破解的难度仍是业界最高的,在后端支付环节,它使用的是指纹密码及银行卡密码交叉验证的方式,属于不可逆加密。通俗地说,目前还没听过黑客成功攻破苹果的案例。”首席记者张宁江文记者马悦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