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quare比国内多收十倍的费率 却还是狂亏了100亿?


2016-3-11 15:29

  对于国内支付企业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支付行业上市公司的模板。因为即使比国内多收十倍的费率,都支撑不住它的股价。

  股价、财报都让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逐渐意识到,华尔街是一个和硅谷完全不同的地方。

  Square于北京时间3约10日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这也是Square上市后首份财报,但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Square的业务模式和国内支付企业拉卡拉更为相近。Square的CEO杰克·多西,同时也领导着推特公司(Twitter)。2009年杰克·多西发布了一条推特宣告Square的成立。这家致力于提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公司曾经被视为美国科技公司的独角兽,推出的手机信用卡刷卡器受到小商户的欢迎。但连年的亏损让Square连同其创始人杰克·多西倍感压力。

  Square财报显示,它的亏损范围继续扩大。其2015年净亏损为18亿美元(117.25亿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15.4亿增长了16.9%。第四季归属于Square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049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3707万美元净亏损扩大117%; 2015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12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54亿美元净亏损扩大38%。值得一提的是,Square全年净营收为12.67亿,同比增长49%。

  解构Square的财报必须提到国外极高的通道手续费,因为其中大部分都交给银行当“保护费”了。

  秉持“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逻辑,Square的核心产品刷卡器都是以免费或者接近成本价出售。

  因此交易手续费是Square最重要的收入,2015财年净营收为12亿美元,其中交易手续费收入为10.5亿,占净营收83%。

  Square的手续费,一般收取刷卡金额的2.75%,而无卡支付则为3.5%加上15美分每笔。

  这个费率高于国内支付通道费率的10倍以上。

  这笔钱不意味着都是Square的利润,其中大约三分之二要作为交换费支付给发卡行以及VISA、Master Card这类电子支付网络机构。在这些传统金融面前,Square的议价能力有限。

  此外,与Paypal Here的2.7%,Amazon的2.5%的手续费相比,Square的手续费更显得没有任何优势。

  财务分析网站BodeTre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ris Myers分析:“早期,Square实际上在处理的每一笔交易上都亏钱。这种模式事实上迫使Square必须走‘以量取胜’的路线,必须通过创造足够的营收来证明自身估值的合理性。”

  2015年11月,估值在60亿美元的Square最终以每股价格9美元,30亿美元的市值完成了上市。上市以来,Square最低股价为8.06美元,最高股价为14.78美元,截止北京时间3月10日,报收12.03美元,目前的市值也仅为39亿美元,始终离当年60亿的估值相去甚远。

  最后聊聊国内。拉卡拉试图不触发借壳完成上市;多位排名靠前的支付机构人士透露了想要上市套现的想法,“新三板也可以”;更多的支付机构因为央行的加强监管,开始把支付企业卖壳套现。当然也有部分支付机构开始转型做开放式平台,大力开展理财、托管等业务。

  单纯做支付,大家都觉得是件苦差事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