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NFC支付爱好者的自白


2016-3-15 8: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汤奕晶

  前言:

  盼望盼望着,Apple Pay终于入华了,笔者太激动了,以至于2月18日4:30分就起床了,打开微信,看到群里有些小伙伴一夜都没睡,依然坚守着,正刷着之前的聊天记录,突然有人说换地区可以绑定Apple Pay,笔者就赶快换成了美区,输入好卡的信息,真的绑定成功了。

  到了5点,微博上有部分用户不换地区也可以绑定了,Apple Pay正式入华了,真是要感叹:真不容易!当天就测试了好多笔,不用带卡的时代终于来了。

  苹果的NFC也不再是摆设了。但真正使用下来感觉Apple Pay也就这样,新鲜劲一过,到时候有多少用户会真正的在平日中使用Apple Pay?

  一、Apple Pay入华后市场的反应以及所存在的问题

  Apple Pay入华的2月18日,微博、朋友圈也被刷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也是Apple Pay。Apple Pay实时的微博数也达到了87万条

  到现在基本都有20万条。不得不感叹Apple Pay的魅力之大。一位做第三方POS的人和笔者说:

  Apple Pay入华后让笔者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闪付被大家提及的频率变高了。原来有一名开发者,从Apple Pay宣布入华以来,去杭州的各个地方使用实体卡闪付没有一次成功的,但Apple Pay正式入华后,终于成功的使用了闪付,

  入华前:

  入华后:

  但Apple Pay入华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慢慢变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明明设备支持但收银员不让使用、不会使用、POS机闪付菜单、非接的位置、使用Apple Pay记错账,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不是段子,使用Apple Pay被带到警察局里去了。

  还有就是支持免密免签的商户、银行不多等等的问题,也是被人所诟病的。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问题应该可以被解决。网友在不是免密免签的商户使用后纷纷说这种体验还不如用支付宝呢。下一步很重要的就是商户的培训(实际上就是让收银员有一个从有卡到无卡的转换过程)和设备的更换以及普及免密免签的商户。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支付方式,如果不是免密免签商户和银行,体验上就不是很好,那么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带实体卡。

  笔者身边的商户在Apple Pay入华后,对于闪付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前去的时候还说不可以用,不会用,但这一个月里变了很多,看到你拿着手机就说是不是闪付,很成功的完成了支付,店里还有银联云闪付的活动,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麦当劳,麦当劳对于闪付的支持是最好的,在Apple Pay入华第二天自助终端机上就有了Apple Pay的选择。

  收银员看着拿着手机也不再是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了。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就是收银员接受了Apple Pay,但不接受安卓的闪付或者直接把Apple Pay=闪付了。

  二、各种支付的方式

  1、以运营商为代表的SWP模式:

  需要去营业厅换卡,下载APP,绑定银行卡,圈存(支持联机的卡应用不用圈存),消费时无须点亮屏幕或者打开APP,电子现金直接完成交易,联机交易要输入密码完成交易(目前和包内的农行卡可以免密)。

  2、eSE模式(银联钱包、招行一闪通、小米3上海公交卡等):

  可以不用去营业厅换卡,直接使用内置的SE来实现支付功能,但

  适配机子少(一直很想用招行的一闪通但机型适配的少),银联钱包里的卡应用和和包差不多,使用方式与和包一致。

  这样不得不吐槽一下银联钱包,银联钱包的稳定性之前不是很好,有的时候会显示网络没有连接,可是笔者明明用的是WiFi,最大的问题是在笔者手机升级系统后,竟然不能使用闪付卡,笔者手机一共升级了3次,2次升级后都不能用,第一次是升级5.0的时候提示手机不支持,打了95516客服,客服是先反馈给后台,然后大概过了一到两个星期,笔者看到有新版本的发布,升级了一下,就又可以用了,然后客服还打电话给笔者说已经修复让笔者更新一下。

  经过这一次,笔者想银联和三星可能知道有这个问题,结果第二次升级的时候,又提示不能用,笔者又反馈给客服,经过大概5到10天,客服和笔者说已经知道这个问题,三星工程师和银联已经在谈这个问题了,让笔者耐心等待一下,笔者想这一次的话应该也是升级软件来解决这个问题吧,没想到某一天的下午,这个问题自动就好了,可以进的去申请卡页面了。

  经过了这两次,终于把手机一升级就不能用的问题给解决了。除了这个,最奇葩的就是笔者使用银联钱包闪付卡去消费后被闪卡了,然后去柜台解决,柜台需要读取手机的信息,可是始终读取不了,去了两个网点4次,均没有读出来,最后从银行回来后打了95516客服,询问关于银联钱包是否可以被银行柜台读取的问题,过了5天后给笔者的答复是如果不是移动的那种SIM卡,那么是没有办法读取的,那笔者出现了闪卡怎么办啊。银行处理闪卡需要读取手机里的信息,既然读不了的话,那是不是出现了闪卡的问题就无解了?

  3、HCE模式:

  不需要去换卡,也不需要有内置的SE,而是只要支持NFC并且是安卓4.4.2及以上的手机都可以用(部分手机需要适配)HCE模式下需要从云端获取Token,使用方式就是下载各个银行的APP,来开卡,据网友测试下来,比较奇葩的就是建行的HCE,一次才一个Token,并且有效期才一天,这样会造成第一次刷卡成功率很低,而且平时看不出是否需要更新Token,不得不感叹还能不能好好的玩耍了!

  4、采用eSE+Token的模式

  Apple Pay:Wallet里绑卡,交易时不用点亮屏幕,也不用打开网络,而是直接靠近POS,自动弹出支付界面,在支持免密免签的商户上直接打单(免密免签还需你绑卡银行的支持), 不支持免密免签的商户上需要输入密码,完成交易。

  Samsung Pay:绑卡方式与Apple Pay类似,但由于支持MST(磁条模式),所以开出来的卡号有两个(一个是MST卡号、一个是NFC卡号,有小伙伴用工行的卡开,开出两个卡号都是一样的,这个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MST的体验可以说真的是不错,正好有一位去美国旅游的小伙伴,也抢到了公测资格。(笔者想说也是拼了!)

  第二天就刷了好几次,基本都成功了(只有一次失败,POS没反应),由于Discover和银联是共享网络的,所以在不支持银联的POS上也可以刷。

  笔者认为有了MST,可以防止盗刷,实际上安全性还是很高的,但与Apple Pay不同的是,不管是什么模式(公交卡除外),Samsung Pay都要先点亮屏幕,上划呼出支付界面,按指纹靠近POS才可以使用。Tip:很多用户都不知道到底走的是MST还是NFC,大家可以看看签购单上,如果卡号后是/S的就是MST,/C的则为NFC。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服务

  不管是什么支付方式,笔者认为后续的服务最为重要。笔者上次问一位做技术的朋友,问有关于NFC的一些问题,他说普通用户知道怎么用就可以了,不需要知道技术上的问题,笔者回答到如果不知道他的技术是怎么样的出了各式各样奇葩的问题怎么办(比如笔者使用eSE的招行手机钱包,由于没有触碰支付菜单的选择,导致笔者充钱后用不了,去了银行柜台也不知道,打客服也不知道,最后给笔者了等值的东西结束,但是,后面的某一天莫名其妙的刷出招行卡,然后就彻底刷不出了。还有一位小伙伴用NFC手机互读后,把手机上的公交卡搞成特殊卡了,上车后只听见公交车上的POS报了特殊卡,那真的是尴尬啊。

  有人觉得你可以去问客服,可是客服并不了解,有的时候后台技术部门反馈的也会有问题(之前笔者打95516反馈银联和三星合作的银联随行,笔者记得笔者问的是三星的NOTE 4是否支持银联随行,等了5天,95516打电话来说根据后台技术部门/工程师的回复确认三星的NOTE 4不支持银联随行,感谢你的支持。笔者回答到不可能啊,发布会上清清楚楚的说支持,为何后台技术部门/工程师会说不支持,笔者说笔者在反馈,又过了大概5天最终说还是支持的。如果笔者只是一名普通用户的话,得到不支持这样的反馈,估计真的就结束了。

  如果客服不了解,那么后台技术部门/工程师也会不了解吗?这样的用户体验真的好吗?),还有一次是闪付商户的问题,从14年底到一直15年3月底都没有解决(最后一次客服反馈是说银联商务的人与用户一起上门查看,但始终没有联系笔者,笔者想如果不是笔者打客服反应的话,这事又是不了了之了),不得已又打了95516客服,最终是以银联商务的人与用户上门查看情况结束(最终原因是POS是好的,商户不会用)。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银联随行那时有一个活动。

  这个活动,宣传力度不够大,只在(好像是)银联的微信上看到过一次,微博上也没宣传过,真的是与Apple Pay入华后的宣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服务不给力的不仅仅是银联,移动的和包也是,感觉很不稳定,经常性的提示TSM忙或者会停止运行,客服知晓度也不够,不能及时解决问题,有位用户更新和包里的招行卡应用,不知道怎么了,说下载错误,更新不了也删不了,里面的电子现金估计也就没了,还有位用户使用和包想打开银联专区,一直提示TSM忙(持续了好几天了),一气之下把和包卸载了。

  笔者观点:随着各大Pay的陆续推出,服务一定要跟上,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仅是产品方面的,服务也是很关键的,反应一定要迅速。经过以上种种的体验,真的想说:

  经过了那么多的“挫折”笔者还依然保持着激情,连笔者自己都不敢相信。

  结语:

  随着Apple Pay的入华,国内的NFC支付市场逐渐被激活。笔者们会看到小米Pay、华为Pay等各式各样的Pay,让笔者们期待着有一天笔者们可以真正的不用带钱包出门吧!

欲与作者交流可扫以上二维码添加微信,支持彻夜长谈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