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外在北京体验无现金支付的自白


2016-3-17 9:42

  2015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估计超过6.2亿,其中通过移动设备来进行网上支付的用户有3.58亿。继现金、借记卡和信用卡之后,移动支付迅速成为了最常见的支付方式。

  最近某天我在北京当地的面包店购物的时候,脑海中突然涌现关于这一个流行趋势的想法。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已经选好面包,走到收银台准备结账时却发现忘记带钱包,不过还好收银员知道我的情况之后立即告诉我说他们店支持网上支付,不仅如此,她还帮我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支付的app,然后帮我扫码支付,这个app的公司为了吸引用户,给商家提供了消费补贴,因此我那次使用这个app支付的时候还得到了折扣。

  那次之后我就一直在想也许在中国,事物的发展速度比我预想地还要快。虽然信用卡的使用已经相当普遍了,但是在中国的首都北京,我手中不持任何现金真的还能畅通无阻吗?因此我决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验。

  这附近我最喜欢的餐馆是一个仅有10平米,专门售卖广西螺蛳粉的小店。消费者可以在餐馆内部的墙上进行涂鸦,而且点菜的方式比较特别,由店家提供ipad给顾客点单。我去到那里之后,点了我最喜欢的面条(上面放的是两种不同的蔬菜和两大块鱼饼),之后我问店家“可以手机支付吗?”,店家回答:“当然可以啊,相当欢迎你注册成为店里的会员。”

  店里的工作人员帮我下载了手机支付的app,然后还帮我搜到了餐馆的账号,最后我那顿饭只支付了5美元不到。自从下载了那个app并且注册成功之后,我在家也能订餐然后出门的时候再顺路到餐馆去把订的单拿回来。

  我家附近有超过30家餐馆,面包店和咖啡屋,让我感到吃惊的是,现在几乎所有店都支持一到两个常用的网上支付app。

  这些网上支付app一般都会提供优惠折扣,而且消费者还能看到其他用户的使用评价。这三十天的体验中,我通过网上支付购买了服装,空气过滤器和食物,用手机app给父母买了火车票和旅行保险,在众筹网站上给农村的一个患白血病的年轻人捐款,所有上面提到的这些全部都是通过网上支付app实现的。我现在甚至正说服我的女房东申请app网上支付账号,方便我给她交房租。

  我使用的Uber打车服务自然也是通过我的手机来支付的。更让我惊讶的是,甚至我在街头的小贩那儿买了袋约2美元的“糖炒栗子”也能使用手机支付。

  当然我家附近也是有一些店铺是不接受移动支付的,其中包括一家牙科诊所,7-11便利店和一个体育馆。当我想为春节假期预订海外的酒店的时候,一些美国的旅游网站也不支持移动支付,当然最后我也不可能使用现金的。(为了精确探究30天后我花的现金数目)

  你猜猜30天后我花了多少现金?我全部只用了现金40rmb(大约相当于6美元)来停车。虽然并没有明确询问,但我想也许很快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也能接受移动支付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