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Apple ID被盗手机被锁然后被勒索 安全意识需提高


2016-3-18 9:32

  黄先生是白云区江夏村某餐馆的一名服务员。3月13日,黄先生用iPhone6玩抢红包游戏。当时他加入了一个微信红包群,然后就有人加了他,并且发了一个链接给他,并称用自己的手机ID登录,在里面找一个软件,就可以抢到红包了。想着可以抢到红包,黄先生便爽快地按照对方要求一一照做,没想到,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情随之发生了,当天输入手机ID以及密码,他手机突然间黑屏了。屏幕上只显示一行字,“你好,你手机已被锁,请加解锁QQ:228502654。”

  黑屏之后,黄先生马上重启手机,之后就变成了白屏,就像刚买来的手机一样,处于未激活状态,黄先生立马尝试输入他自己的ID和密码,但是无论怎么样,都无法重启。一头雾水的黄先生马上加上这个QQ号交涉,想要咨询对方,但未等他把信息输完,对方就发来这样两句话,“解锁500元,否则只能返厂要1500元,还得等两个星期。”“全世界只有我能解除,除非返厂换芯片。还可以带你进团队,两天包你赚回来。”此外,对方还向黄先生展示了解锁内部资料压缩包图片。

  黄先生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对方除了勒索一定的钱财之外,还透露幕后是一个工作室团队,即作案团伙。对方还表示解锁了以后,可以带他进团队,把钱赚回来。昨日,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最终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350元,并完成了解锁。

  手机为何被自动锁机?

  今年1月,“雷霆行动”公布了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的年度十大案件中,其中就包括了苹果自动锁机案。有手机安全专家表示,苹果手机的Apple ID相当于手机的唯一“密匙”,如果Apple ID被盗,“窃贼”不仅可以获得云端的通讯录、照片等个人资料,还可以随时定位手机、更换ID,以及远程控制手机。

  骗局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盗取Apple ID以及密码。有手机安全专家称,作案者可以通过钓鱼网站、公共无线wifi、二维码等等途径盗走用户的Apple ID及密码。

  苹果客服:两种渠道可解锁

  针对频发的Apple ID被锁案例,一位苹果公司的售后人员提醒称,用户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账户信息,不要在使用公共wifi时或在陌生链接上输入Apple ID及密码。请尽量不要与他人共享,如共享,建议随后要关闭iCloud中“查找我的iPhone”功能,防止账号被他人盗取。

  针对黄先生的情况,该人员还强调,手机用户要掌握一些基础的安全意识。例如,不要随便去安装抢红包插件或者破解软件,一定要分辨清楚哪些是钓鱼网页链接或电子邮件。该人员还表示,请用户尽量在苹果官方网站开启Apple ID“两步验证”,牢记“恢复密钥”,防止他人访问这个账户。“恶意第三方即使拿到了你的邮箱和密码,但如果没有这个动态验证码,依然无计可施。”该人员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