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趋势分析:百家争鸣 移动支付在台大爆发


2016-3-24 20:56

  对台湾来说,2015年是移动支付服务开始爆发的一年。电子票证、电子支付及银行转投资金融科技的法规陆续放宽或上路,让许多过去受限而不易浮出柜面的金融服务开始窜起,民众也开始对移动支付有感。

  如争吵议论已久的第三方支付专法,终于在2015年5月正式上路,尽管起步已慢,不过后续商机仍然很大,现在食衣住行各产业都能跨足移动支付,尤其电商、游戏业者更早已抢先。金管会也决心力推,目标是5年内全台电子支付普及率过半。这些都将进一步带动2016年移动支付在广度和深度上更剧烈的成长。

  民众的生活与消费习惯,也因多元化新兴支付模式的出现而不断改变。现在不用去便利商店,就能用手机APP缴停车费,医院看诊也不用排队批价,只要扫一下QRCode条码就能快速缴费,广泛应用在众多场合的悠游卡、信用卡,也有其他替代性支付模式,尤其信用卡已能轻易被整合到手机上,以后出门可能连各种卡片都不用带。

  大家都瞄准了移动支付所带动的大饼,相关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估近兆元,也是业者抢进领域之一。而第三方支付专法一上路,一群来自非金融界的竞争者,纷纷锁定日常生活领域需求。欧付宝、乐点移动支付就率先抢进,智付宝、ezPay也随后跟上,欧付宝初期与全家、OK、莱尔富等通路商合作,并与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移动缴费机制,未来也将支援其他县市政府的各项缴费功能。

  游戏橘子集团旗下乐点移动支付,宣布推出Gash Pay移动支付APP,更扬言要在2016年布建超过10万个支援Gash Pay移动支付的商家,智冠旗下智付宝也不遑多让要推出Pay2go电子钱包。

  不只电商业者、游戏业者积极抢进移动支付,连锁餐饮业者如星巴克、丹堤咖啡也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APP。另一方面,国际竞争对手也磨刀霍霍蓄势待发,如Line Pay在2014年底抢先登台,新一波移动支付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LG Pay则等着跟进。

  把持庞大发卡量优势的台湾银行界则主攻手机信用卡,近几年特别积极发展,不过频频遇到阻碍。如筹备许久的TSM解决方案,在2014年底成形,要让民众可透过手机中的SE安全元件来存放信用卡信息,当时跨产业业者组成四大TSM联盟,全台超过30家银行陆续推出手机信用卡服务,才刚被炒热准备要大举推广,没想到因申办流程复杂,加上新的HCE解决方案出现,TSM解决方案在2015年还来不及扩展就被打入冷宫。

  终于在2015年底,台湾手机信用卡应用模式又有了大进展。中国信託、国泰世华、台新及玉山等4家银行抢头香,分别与MasterCard、Visa合作,率先推出了免向银行申请也免换SIM卡的新HCE移动支付方案,民众可以透过手机APP与Android手机的NFC感应技术来完成付款,直接把手机就能当成信用卡使用。台湾手机平台以Android为大宗,低门槛的HCE手机信用卡服务将有机会在2016年扩大普及率。

  移动支付只是台湾金融科技风潮的一环,挟近2年银行迈向Bank3.0的气势,金融监理机关在2015年带头力推。金管会从2015年初就大力开放金融资料,推动11项大资料应用计画,打造不动产授信统计资讯平台,开放近千项金融资料,更批准联合信用卡中心打造信用卡大资料平台,将80亿笔信用卡交易资料做大资料分析应用。

  2015年中则将相关法规松绑,8月更开放银行、金控业者可100%转投资金融科技公司。不仅如此,金管会也邀请产官学界关键领袖共组金融科技委员会,在2015年11月召开的第一场会议,就将电子支付5年倍增计画设为首要目标,希望在5年之内从塬本的26%倍增为52%。

  金融科技应用不仅止于如此,而金管会的松绑作为也还是不够开放,例如对美国、中国盛行的P2P借贷的态度暧昧不明,对比特币在台的发展几乎视而不见,也不列入货币管辖範围。尽管如此,2016年将成为移动支付百花齐放的一年,不只是金融科技相关产业,民众生活面支付模式的多元化,也考验着面对消费市场的企业,这些产业都将一同被捲入这股从2015年吹来的移动支付应用狂潮。

  了解更多,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