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如果通卡公司不靠沉淀资金存活会怎样?


2016-3-28 9: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苹果发布了新机,iPhone SE,拥有5S的外表,6S的内核,关键是还可以支持Apple Pay,别人看SE的意思是Special Edition,也就是特别版。但是移动支付的业界人儿们都认为SE是Secure element,就是安全元件的意思。因为除了对5S硬件的升级,最大的改变是加入了Apple Pay,并且往低端化走,普遍也认为苹果希望推动更多人使用Apple Pay。好吧…虽然说起来很有道理,但总感觉移动支付的行业人,略显偏执。

  不过话说回来,自从Apple Pay入华之后,概念上是闪付>Apple Pay,现在,消费者认为Apple Pay>闪付。偶尔有不专业的消费者,兴奋的拿着安卓手机然后说,“今天我成功的完成了一次Apple Pay”。让人哑语的同时,回神过来想,银联推出的服务有电子现金、闪付、联机闪付、脱机闪付、云闪付、Quickpass、HCE,然后其他银行系的招行一闪通、工行云支付、建行龙卡云支付,手机系华为Pay、三星Pay,未来可能还Mi pay。那么最后你分清楚了没?

  连专业人士都会搞乱,就别说消费者了。各种概念各种名字到现在,真的是乱了。Apple Pay出来,倒是NFC支付服务都被统称了…以后介绍业务的时候,直接说跟Apple Pay差不多,消费者就明白了。不仅仅是国内这个烦恼,这周一个新闻非常有趣,英国车主吐槽停车应用乱象,由于市场缺乏强势主导者,本来要简化生活的停车软件,变成麻烦,每去一个停车场,就下一次应用,还不如带一堆硬币,所有停车场都可以塞硬币。

  现在国内NFC支付的情况差不多就是这样,有点乱象丛生,好在Apple Pay稍微一统了市场,在NFC科普上做了极大贡献。

  其实这都是支付载体的改变出现的问题,从现金到手机,从有卡到无卡。现在所有有卡存在的行业,都在面临着改变。卡的存在几乎可以替代现金,没有哪个人身上不是带来三四张卡出门。然而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很多人就想着各种办法替代卡。但是卡肯定是无法被立马替代的,那么从有卡到无卡,有怎样的过渡呢?银行卡,有微信和支付宝的存在,大家都扫码了。公交卡,有NFC支付的存在,都可以刷手机了。

  通卡公司近几年最想做的事,就是把不记名的卡,做成记名卡。不仅仅可以推动线上支付,还可以延伸到金融理财,将用户变现的玩法是越来越多。最近深圳通、银联、工行推出的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就是通过信用模式进行交通支付。合作模式上,银行让出充值交通卡所需的手续费,而深圳通让出沉淀资金,银联提供闪付环境。利益获得上,深圳通可以拓展自己卡的使用范围,进入更多小额支付领域。工行可以进入交通领域,信用卡用卡环境增加。而银联,自然是希望更多的人使用闪付,使用卡。防御微信和支付宝的包抄。

  透过这种模式,小编也脑洞大开的认为,未来的商业模式没有那么固定,不需要固定的利益点。通卡公司或许可以靠收手续费活着,抛弃原有的沉淀资金和发卡利益。银行也可以免除手续费,获得更多的储蓄资金,这是具有颠覆式的。

  越发感觉,这几年的行业变革,将会是颠覆式的。提出让人匪夷所思的颠覆式想法,然后慢慢去印证,比如如果运营商不提供通信服务了呢?门店这么多,做银行好不好。如果手机厂商不做手机了呢?把手机做成衣服,做成手套,穿戴式好不好。说回来,如果通卡公司不要沉淀资金了呢?用什么来弥补沉淀资金的利益缺失。

  关于颠覆式的想法,大伙可以查一查三支袜子的故事,通常袜子是成双的卖的,但是如何三支袜子呢?开阔视野,换个思维,或许移动支付行业也会简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