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传统交通电子支付遇上互联网会有哪些问题?


2016-3-28 14: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刘琪 江炎明

  以ETC、公交一卡通为代表的传统交通电子支付发展至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着如此迫切的转型需求。

  在强调用户体验、服务、内容为王的今天,一些传统交通卡运营公司都在主动或被动地拥抱移动互联网寻找转型机会。而行业的门口已经涌入了一群来自移动互联网的“野蛮人”,他们包袱更轻、更具市场嗅觉、响应更迅速。当传统面对“互联网+”时,话题的交锋自然激烈。

  2016年3月22日,在第二期慧谷邦沙龙观点交锋环节中,上述双方代表就围绕着交通电子支付+互联网的核心问题各抒己见。

  信用体系的建立究竟有多重要?

  在已有很完善信用体系的发达国家,一个人坐地铁使用ETC车道都可以和个人信用挂钩,如果逃费将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就业、贷款买房买车等事情。尽管当前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但信用体系的建立对交通电子支付行业将会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支付宝O2O事业部专家的曹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什么要和支付宝合作?因为支付宝建立了中国最强大的信用体系”。

  在一套庞大的信用体系里,用户可以不必担心公交卡里还有没有钱,可以“先刷后付”,如深圳通近期与银行的合作。

  广州华工信息软件有限公司智能交通部副总经理王大海认为,传统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容易出现逃费现象,但ETC不会,因为ETC的发卡原则是“一卡一车一标签”,拥有与用户关联的信用和实名认证体系。

  交通支付密钥体系如何走向开放?

  交通领域的电子支付依托于交通业务的独特性而建立起了独有封闭的支付体系。在面对开放和共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秘钥体系的是否开放的问题,也成为此次沙龙争议的焦点。

  目前交通行业所使用的支付密钥体系都分为几类,有住建部、交通部、还有5.8G专用的,是否能开放和共享?王大海提出,各类交通支付密钥为何不可集中放在云端供行业用户使用呢?他建议交通电子支付协会应发挥平台优势,以密钥云体系为抓手,解决密钥体系不统一的问题。

  曹寅认为,密钥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是必然的结果,他列举伦敦公交的例子,“那里可以用多种支付手段支付”。需要考虑的是,开放之后原封闭体系里的传统企业该如何存活与发展?这对于如支付宝、银联等开放支付体系来讲是一个机会,而对于传统做交通电子支付的企业却是挑战。

  广东羊城通有限公司电商中心主任邱思吴在演讲中提及,城市一卡通2.0时代便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生态系统,提供更规范、全面的接口供创新者使用。他描述未来的一卡通3.0时代:“未来去到任何一个城市,人们用手机下载当地的虚拟公交卡,将岭南通/羊城通的余额转过去便可使用”。

  与电子支付巨头合作,如何合作?

  对于如腾讯、支付宝、银联等电子支付巨头伸出的橄榄枝,传统交通支付企业的心态或许有些复杂。邱思吴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确实给我们有很大的影响,羊城通现在也是本着开放的态度,愿意与支付宝、微信、银联进行合作。但与虎谋皮的日子并不好过,传统企业确实有担忧的问题,比如客户会不会就此流失掉。邱思吴认为,开放密钥体系,传统的企业会有面临规则变化的风险,传统企业应更有危机感,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生存与发展下去。

  在沙龙的演讲中,蚂蚁金服的代表专程介绍了ETC+支付宝“先用ETC车道,后付费”的“山东模式”,让大家对支付宝+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陈喆表示,业内做好用户体验才是根本,比如车道的通过率、识别率,这才是发展出路。

  对此,曹寅建议,传统企业应该更多的是去探寻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跳出圈子去思考整个行业的未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