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后Apple Pay时代 注重体验抓机遇


2016-3-31 10:0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5年是移动支付的关键一年,以微信和支付宝为代表第三方支付的活跃,让银行系如芒在背。到了2016年,Apple Pay的强势入华,成为了NFC支付编年史上一个关键的分水岭事件,让国内银行看到了移动支付的翻身机会。以广发、招行为代表的信用卡发卡行纷纷紧抓机遇,积极与各种支付方式合作,发力支付创新、提升支付体验、推动支付场景化,为银行业移动支付打造核心竞争力。

  广发加入补贴大战 后Apple Pay时代抓机遇

  2月18日凌晨5时Apple Pay正式入华,引爆了大众对NFC支付的关注,也正是因为苹果的品牌影响力,绑卡数量瞬间暴涨。为了促进消费者绑卡,并将自身银行卡账户设定为Apple Pay默认支付账户,在消费者习惯补贴大战之后,银行业也开启了一轮优惠补贴竞争,广发银行率先加入其中。

  作为首批支持Apple Pay的银行,广发银行不仅为客户带来了简单、安全、私密的支付方式,更推出多种优惠活动吸引客户绑卡,比如指定商户五折、10元返现活动等。与同业相比,广发卡在促进客户用卡方面投入资源较多,并将持续增加优惠商户。

  业内人士认为,借势苹果的品牌影响力,银联铺设的线下收单环境与苹果搭建的移动支付平台,为银行节省了大量的移动支付服务开发费用,银行也有望借此收复长年以来第三方支付在支付领域蚕食的业务失地。

  以广发信用卡为例,广发卡在20年的发展历史期间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和商户资源,并且充分了解用户需求,持续优化用卡体验,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优势。Apple Pay推出后,更为广发信用卡丰富移动消费场景、增加客户粘度、扩大客群都提供了机遇。

  回顾往昔 广发银行移动支付战略一以贯之

  NFC支付在国内发展虽然已经有10年之久,但是真正较为活跃的时期为2012年至今。2012年广发信用卡已在业内推出手机支付全方案,并于2014年率先支持非接触支付,推出验证码支付服务功能,在业内首批接入无卡支付。2015年,在移动支付的战略布局下,广发银行首批推出基于HCE云端支付技术的“云闪付”服务,紧接着又成为首批支持Apple Pay和Samsung Pay的银行。

  对于NFC支付的探索,广发银行一直在努力。不仅仅于此,在2014-2015年间以微信和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体系开始飞速扩张,迅速改变移动支付市场格局。顺应市场需求,广发信用卡也可以搭载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在前Apple Pay时代,广发银行不遗余力的发展NFC移动支付,并且将信用卡应用领域扩展到扫码应用,全面发展移动支付应用。

  随着Apple Pay上线,新的市场格局有望建立,标志着移动支付市场进入新的竞争阶段。后Apple Pay时代,广发银行的移动支付战略也将是一以贯之的,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向移动支付网表示:“未来结合‘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广发卡将积极与各种方式的移动支付合作,进一步丰富用户移动支付场景,打造综合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据悉,今年,广发卡还将启动移动客户端的建设,完善微信银行和手机银行,积极应用移动支付、室内导航等互联网新技术,提升卓越移动互联金融体验。

  闪付双免到来 广发注重体验迎接多元化市场

  未来移动支付将走向多元化发展,线下受理环境也将是磁卡、IC卡、二维码、Apple Pay、Android Pay等多种支付模式并存的局面。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移动支付市场非常重要的参与主体,广发信用卡一直积极主动与各方合作,无论是运营商、卡组织、第三方支付,广发信用卡均支持,互利互惠,各司其职。未来广发卡也将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将国内用户常用的消费场景与移动终端相结合,以优秀的移动支付体验打造核心竞争力。

  多元化市场需要面对的问题,仍然有线下受理环境的问题。广发银行用了一个简单实际的案例传达了该行对用户支付体验的重视。“消费者在市场上实际使用闪付购物时一定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即使自己的信用卡没有设置消费密码,但POS机的键盘仍然提示需要按一个‘确认’按钮,然后还需要客户亲笔签名。也恰恰就是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个‘确认’、一个签名,对本来一气呵成的手机闪付体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利。”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银联推动小额免签免密建设。据了解,相关改造完成后,在保障金融消费安全的前提下,顾客的移动支付体验会更方便、更快捷、更完美。

  小额双免作为银联非接触式消费业务重要配套改造工程,对目前市场上持续火爆的Apple Pay,Samsung Pay等产品也意义重大。以广发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在未来,会更加注重与银联和商户的合作,推动小额双免的发展,为移动支付的发展助力。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