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互金让支付严重脱媒


2016-4-1 9:24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深圳春季峰会今日举行,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在论坛上表示,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共享金融的产生。在当前,金融领域主要的业态,无非是结算支付、信贷、投资、财富管理、保险等。在这些领域中,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的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很多金融业态由传统金融向互联网金融或者是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比如支付,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媒,过去中国的支付是在央行支付结算体系下,由商业银行来主导。随着互联网一些生态的发展,网络支付蓬勃发展。经央行发售的网络支付牌照、支付公司有两百多家,其中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一些支付工具,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传统商业银行一些支付结算。

  从国际支付这个角度讲,过去是银行间一些代理,通过现在央行推出的人民币走出去结算系统来进行支付。现在在民间有西联支付现在又出了一个东联支付。但这些支付需要付费,这些付费的价格又非常高。每年是要几千亿美金的中介费用。区块链技术出现,可以瞬间支付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是免费的。这个支付,未来在传统金融中的脱媒,是不可能阻挡的。

  赵继臣还表示,信贷的脱媒也有较快速度的发展。现在网络信贷植入经济生态圈消费信贷在全球范围发展。过去贷款要到持牌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融资需要。这种网贷平台的出现,使很多的资金需求者在很短时间里能获取金融的需求。有很多财富的闲置可以在瞬间把它的闲余资金用出去。虽然现在网贷的比例还不大,但是作为今后互联网在产业中的融合,不断深入之后,在整个经济生态中信贷可能和整个经济生态要融为一体。

  他还认为,共享金融的制高点应该是物联网金融。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物联网会改变我们原来的商业生态和商业文明。可能会由政府和市场主导的这种模式变为共享协同。

  赵继臣发言实录:

  赵继臣:非常高兴参加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深圳春季峰会。来了我就把个人在共享金融这方面的一些想法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想在共享金融这方面谈六个方面的想法,第一个,共享金融是经济生态圈的构成部分。经济决定金融,由于共享经济的发展,就带来了我们共享金融的产生。在当前,金融领域主要的业态,无非是结算支付、信贷、投资、财富管理、保险等。在这些领域中,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的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很多金融业态由传统金融向互联网金融或者是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大家看看像支付,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媒,过去我们支付是在央行支付结算体系下,由商业银行来主导。随着互联网一些生态的发展,我们这个网络支付,蓬勃发展。经央行发售的网络支付牌照、支付公司有两百多家,其中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一些支付工具,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传统商业银行一些支付结算。

  从国际支付这个角度讲,过去我们是银行间一些代理,通过现在央行推出的人民币走出去结算系统来进行支付。另外,在民间有西联支付现在又出了一个东联支付。但这些支付需要付费,这些付费的价格又非常高。每年是要几千亿美金的中介费用。大家知道区块链技术出现,B2B在网络上支付,可以瞬间支付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是免费的。这个支付,未来在传统金融中的脱媒,是不可能阻挡的。

  信贷的脱媒也有较快速度的发展。现在网络信贷植入经济生态圈消费信贷在全球范围发展。过去我们贷款要到持牌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融资需要。这种网贷平台的出现,使很多的资金需求者在很短时间里能获取金融的需求。有很多财富的闲置可以在瞬间把它的闲余资金用出去。虽然现在网贷的比例还不大,但是作为今后互联网在产业中的融合,不断深入之后,在整个经济生态中信贷可能和整个经济生态要融为一体。

  举例,比如特斯拉在全球进行网络汽车的销售。我们过去在申请汽车信贷上面都要到商业银行和汽车信贷公司办理一些贷款手续,整个审批审查的时间非常长。网贷可以在你通过网上订车的瞬间跳出一个对话框问你是全款付还是分期付。在保险领域,网络保险相互保险也逐步的有所发展。这些都给传统的金融脱媒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共享金融领域中它都是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来逐步的发展。

  第二点,共享经济的发展的核心应该是风险管理。如果我们共享金融能够可持续发展,在风险管理这个领域一定能够保障共享金融的发展。大家知道我们在近几年的P2P网贷发展非常迅速,统计有四千家左右。但截止目前有47%的网贷公司或者是关了或者是停了或者是老板跑路了。网贷的融资额也达到万亿之上,这里面也不乏很多的像E租宝这样的网贷平台。如何解决网贷风险的管理,在规则的制定,在标准化的制定,这方面一定要满足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第三点,共享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发展提出了在金融理论上要有新的发展与突破。传统金融大部分是采取关系性融资的理论来进行支撑。我进行一切金融服务,进行事前的调查、了解、判断、分析。而网络金融共享金融一定是交易的理论来进行,把一些不能计量的因素全部用大数据,一些精准的风险管理的算法,通过建立模型来进行整个风险把控,把关系型融资的模式向交易融资模式转化。因为在互联网金融这个体系中,不可能你进去三天五天十天给你结果,一定是你进去的时候马上告诉你YES、NO,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个,共享金融的基础一定是科技金融。没有大数据、云计算,没有网络安全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互联网和共享金融的存在。我们现在出的很多问题,就是我们在科技标准化这方面还不能够满足共享金融的发展。当然,区块链技术这个支撑可能会对未来金融有很大的促进。现在国际上已经有三十家银行在共同研究制定这个区块链技术,在分布式、总帐设计方面的国际标准。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银行加入这样一个标准,如果我们不加入这个标准,在底层设计中就没有我们自身的自主权,在未来的数据安全、金融安全可能要落后于全球。科技一定是共享金融的基础。

  第五个,共享金融的制高点应该是物联网金融。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物联网会改变我们原来的商业生态和商业文明。可能会由政府和市场主导的这种模式变为共享协同。在这个情况下,物联网技术,我们在平安银行做了很多金融方面的应用,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介绍。

  第六个,共享金融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要求一个是货币体系的程度。因为有很多企业做了网络货币,包括平安有万里通也是货币,阿里有阿里的。这些币在网上上形成巨大的量以后实际上是网络的货币体系,如果央行只监管传统的货币体系,网络上是民间来,这不是一个整体的货币体系。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反洗钱的传统方式已经完全不能够起到作用。像比特币在一些组织中可以瞬间把它汇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很多国家的央行是允许比特币的产生。风险管理的问题,一些共享金融资本环境问题,都需要监管一系列新的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