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广州地铁二维码“刷码过闸”用户体验 附:视频


2016-4-7 11: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周文军

  前不久,移动支付网报道了广州APM线推出的“智慧闸机”应用案例,通过智能手机完成支付之后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实现“刷码过闸”。近日,移动支付网网友在实地进行了体验测试。

扫码二维码的智慧闸机

  当然首先需要清楚的问题是,市民可通过什么渠道购买到APM二维码单程票?

  途径一:关注广州地铁官方服务号(“广州地铁微服务”),通过服务号的 “购票”功能,使用微信支付成功后凭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刷码进闸。

  途径二:登录广州地铁官方APP,进入主界面后点击“购票”功能,完成注册后根据系统提示点选购票,通过支付宝付款成功即可获得一个二维码,凭二维码进闸乘车。

  途径三:登陆支付宝APP,进入城市服务,点击APM购票,选择好站点支付成功即可获得一个二维码,凭二维码进闸乘车。

  今日笔者使用途径三进行的体验,下面和大家简单介绍下购票进站过程和需注意的问题:

  1、下载登陆支付宝,从支付宝主界面进入城市服务,选择所在城市为广州,可以看到APM购票。

支付宝城市服务APM购票

  2、点击APM购票选择起始站点,选好后按确定,如图:

点击APM购票选择起始站点

  3、确定站点后输入支付密码,如图:

确定站点后输入支付密码

  4、支付成功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如图:

支付成功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

  5、凭手机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在闸机扫码进站,如图:

凭手机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在闸机扫码进站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APM线采用一票制独立收费模式;出站单向通道,不用重复刷卡,并且人流量较少适合旅游购物,这也让刷码过闸的实现有了切入点。另外,乘客可以通过服务号和APP随时随地进行“退票”操作,由于时效性票券隔日零时会自动退款,这样的设定简单方便,非常适合外地旅客单次使用。

  笔者通过体验整个购票到刷码的流程,还是非常简单便捷的。二维码的过闸速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慢,可能时间上稍微比刷实体卡要停顿一下,这应该与手机屏幕二维码的位置有关;其次,现场购票也比较方便,比起换零钱排长队的体验要不知道好多少,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最后,就是没有机型的限制,任何智能手机都能完美支持,这一点也可能是“二维码”方案最大的优势了。

刷二维码过闸机视频

  当然,说完了优势也有一些问题。二维码尽管方便,但是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交通场景。第一,更换闸机需要大量的成本,并且只能作为实体卡的补充无法相互兼容;第二,刷码时间比起刷实体卡要略长,人流高峰时段会影响地铁通行速度;第三,闸机需要联机,后台处理二维码交易,因此并不适用于公交车的环境。

  目前,二维码支付尽管从实际操作体验上与实体卡相差无异,但是真正要普及需要投入大量的终端改造成本,并且如果仅仅作为是实体卡方式的补充手段的话,笔者认为等到NFC手机普及之后HCE云卡模式完全可以代替,这样可以省去大量的终端改造费用,以兼容所有地铁终端。对于外地旅客,排长队购单程票实在是人满为患,买一张当地的交通卡又用不着,有了这样的额外选择之后必定能节省不少时间,同时也减少了自助购票终端的流量,为城市的交通出行增添了一个绿色通道。

  了解更多,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