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银行移动支付市场增长迅速 或成下一个“超级市场”


2016-4-11 8:51

  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的中国银行业移动支付市场,近些年的移动支付端呈现井喷之势,那么究竟发展得如何?央行发布报告显示其增长之快让人瞠目结舌,未来的移动支付,或将引领银行业一场新的it革命。

  日前,央行发布2015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业务138.37亿笔,金额108.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6%和379.06%,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实现翻倍增长。

  对于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乐观:移动支付将进一步成为国内主要支付方式,而且由于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但同时,行业内也出现质疑之声:经历了前期的高增长,今年是否还有发力空间?

  移动支付持续高增长

  根据央行最新数据,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1052.34亿笔,金额2506.23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共计138.37亿笔,金额达到108.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6%和379.06%,增长率实现翻番。

  观察近年来移动支付业务数据:截止2013 年底,全国移动支付业务量仅16.74亿笔,金额9.64 万亿元;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开始逐步上升,总数达45.24亿笔,金额提高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

  我们可以看到,移动支付业务数量与支付金额齐头并进,同比增长持续高姿态,移动支付行业正呈现“井喷”式发展状态。华龙证券投资顾问任亮分析央行报告指出:现在移动支付产业链在中国运行的比较成熟,发展速度也比较快。商户成为主要移动支付使用场景,推动商户营销的金融服务公司越来越多。

  多因素推动移动支付发展翻番

  探究移动支付数据增长翻番的原因,离不开互联网金融的繁荣。近几年来,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倾斜趋于利好,互金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出。移动支付业务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热点,自然也随之日趋繁荣。

  尤其是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带领下,众多金融机构涉足移动支付领域伊始,都纷纷选择了与线下企业合作的形式开启市场。采取打折返现等营销活动,创造线下的支付场景,从而吸引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提升业务数量,最终助推移动支付业务布局的日趋庞大。现在,移动支付正在逐步发展成可以替代银行卡、现金的支付工具,高频率出现于各类消费场景之中,直接导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

  另外,移动支付也离不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与网络信号的逐步提升。智能手机作为移动支付的基础载体,其保有量的迅速增加促进了移动支付用户的快速增长,网络信号的优化则保障了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众多移动端应用的使用。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支付创新技术不断提高,支付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更加便捷安全的移动支付也在不断提升用户支付体验,提高用户移动支付的使用率,促进了移动支付的交易数据的持续增长。

  今年走势引关注

  2015年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让人们认识到移动支付的便捷与隐藏的财富,但同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让人们对移动支付发展做进一步思考。尤其进入2016年来,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政策频出,国家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促进互金企业开始步入规范化发展,移动支付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面对前景开阔的移动支付领域,金融企业不仅要面临行业竞争,还有来自企业内部的业务创新挑战,以及制度上规范化的适应,这都为未来移动支付格局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不过,从政策层面看,规范发展实际是优胜劣汰的过程,移动支付企业经历洗牌之后,留下的将是实力与能力兼具的优质平台,行业整体水平将得到提升。同时,随着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竞争加剧,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布局移动支付领域,也将带来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支付宝与2016年春晚合作推出“红包雨”活动,微信支付推出的“微信支付日”优惠活动都将助推移动支付业务量的继续增长。

  可以预测,在政策调整与行业良性发展的2016年,移动支付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姿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