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用户习惯仍是移动支付的“老大难”问题


2016-4-12 10: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一个多月前Apple Pay高调登录中国市场,移动支付业内,科技圈议论纷纷。刚发布的一个星期内,搜索任何与移动支付相关新闻都离不开“Apple Pay”这个词,可以说它带来的影响是空前的。如今Apple Pay满月,讨论也回归平静与理性。为得出较为客观结果,移动支付网深入线下,选取了较有代表性门店进行调查统计。

  作为世界两大著名餐厅之一,除了以优秀的闪付体验外,麦当劳还支持微信扫码、支付宝扫码、现金、芯片卡、磁条卡,付款方式可以说是来着不拒,堪称移动支付发烧友朝圣第一站。此次小编共选择了麦当劳三间店面,分别位于办公区域(腾讯大楼脚下)、商圈海雅缤纷城以及城乡结合部西乡时代城。

  可以看出现阶段无论在哪个地点,现金在麦当劳这么与时俱进的餐厅里仍然占据大头,至少50%以上。扫码支付进步神速,大部分消费者(包括许多使用现金的人)都了解如何进行扫码支付,扫码在向消费者普及手机支付上起了重要作用,也许Apple Pay也将因此受益。

一些朋友感叹

  至于为什么还用现金?在办公区域麦当劳,小编随机问了几个,回答如下。

  A:“刚好有钱!”

  B:“不知道啊,给了就给了。”

  C:“为什么一定要用手机?”

  在没有优惠、返现等活动存在时,这完全成了一个用户习惯问题。用户习惯是所有移动支付方式面临的最大难题,现金仍是众多消费者的习惯,在商圈的消费者中这种习惯体现的更为明显。凭借巨大的用户体量和优惠活动,扫码支付(特指微信支付宝)在用户习惯方面领先于其他移动支付方式。

办公区

  至于Apple Pay使用情况确实非常不理想,无论在哪。办公区域只有4个人使用了Apple Pay,还占不到调查人数的4%,但在随机采访中不少人还是对Apple Pay有所了解的,其中一位还告诉小编:这是一种射频技术!

时代城

  时代城则看到2人使用,还占不到调查人数的3%,对其中一位使用者采访问题是“扫码和Apple Pay哪个更方便?”小编还没来得及准备,他便回答:“差不多吧!其实我很少用它。”看来并非所有人都在乎这两秒的快感。

  而来到海雅缤纷城的时候,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围观中没有看到任何使用Apple Pay的顾客。

  除麦当劳外,小编还选了赛百味、全家便利店、家乐福超市以及四海一家作更多观察,力求调查结果更广泛些。

  赛百味当天不能扫码支付,该店使用普通手持POS机,不难看出,赛百味和许多餐馆一样现金和刷卡是主要支付方式。非常遗憾的是,在小编整个用餐过程中没人使用Apple Pay。

  全家便利店闪付环境不错,但现今和扫码占据了绝大部分,使用Apple Pay的消费者有两个。其中一位使用者表示Apple Pay非常好用!小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在超市家乐福中现金是顾客的主要付款方式,刷卡紧随其后,也许由于工作日原因,选择扫码支付并不多。

  周末午餐时间,小编继续来到位于益田广场四海一家,主要吃饭其次蹲点。在收银台前,挂满了各种支付LOGO来者不拒。值得注意的是,刷卡支付在餐饮业占主要地位并且超过了现金支付,而扫码支付只有6个占比13%,相对于其他便利店、麦当劳等比例有所降低。但是Apple Pay使用者还是0,同时收银员也表示使用苹果支付顾客确实少见,但也不是没有。

  通过这些天的走访调查,相较于上线之初Apple Pay的使用情况并没有变得更好,反而随着尝鲜使用者的热情褪去,Apple Pay的市场表现似乎更差了。

  和闪付系统一样,支持商户、收银、POS等也是Apple Pay制约因素。并且能使用Apple Pay的硬件,也就是Iphone 6之后的设备所占市场份额并不高。面对扫码支付砸钱入侵时,Apple Pay的优惠活动基本上是各银行各玩各的,规矩条件也更复杂。

  尽管如此看来,Apple Pay名大于实,但名气也可以说是实力的一种。从现场可以看出,许多顾客都对Apple Pay有所耳闻,收银员不再一问三不知,这在Apple Pay到来之前是没有的。更为重要的是凭借着“名气”,Apple Pay将引领XX Pay的潮流,这是手机支付最好的时代。更多内容,出门左拐找移动支付网《前后Apple Pay时代》系列。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