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建行于上海部分菜场试行刷手机支付 可免密免签


2016-4-13 8:55

  全面支持各种刷卡支付方式,小额支付免密码免签字,一种更便捷的支付模式,正在改变老百姓的菜场买菜模式。记者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该行近期已在上海范围内,与几家菜场合作试点,打造“智慧支付”菜场。这是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的一个创新服务。

  据介绍,在上海试点“智慧支付”的菜场内,全面支持IC借记卡、异形卡、云闪付以及ApplePay等多种支付方式,“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同步配合银联最新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开通,老百姓买菜支付可以更快捷”。

  试点的菜场内,给菜品称重的电子秤具,与金融支付机具合二为一,切实减少交叉触摸现金和食品的几率,尤其对于半加工食品、熟食等,大大提高食品安全程度,老百姓买得放心,付得快捷。

  借助智慧支付方式,客户自动付款,摊主不再担心收到假钞,大大减少零钱找赎,提高交易资金的安全性及便捷性。一方面改善老百姓的买菜和支付体验,另一方面,也优化了经营者的收单现代化环境。

  此外,通过新型支付方式的运用,促进民生领域的消费支付电子化,智慧菜场还留存交易记录,便于消费查询追溯。

  建行上海市分行透露,目前,该行与芷江菜市场、古美路菜场等五星级菜场合作,试点打造新型的智慧支付结算生态圈。其中,古美路菜场在试点头半个月内,70余个摊位总共刷卡额达12万元。未来,智慧菜场的模式还计划尽快在本市范围内各大市场推广。

  早晨,“买汏烧”马剑敏大姐挎着草编的菜篮子,脖上挂着儿子不久前给她新买的iPhone 6s手机,出小区右拐步行一段,就到了位于古美路1100号的古美路菜场。这是一家升级一新的“智慧菜场”。

  “我现在是‘两不带’了。”马大姐对邻里小姐妹讲。她指的“两不带”,一是不带塑料袋,尽量使用环保材料、反复使用的篮子;二是不带钱包。没听错,最近马大姐到菜场买菜,竟然不带现金。她说,自从这个菜场最近升级后再营业,就可以不付现金了。

  举举手机“秒付”菜钱

  整修一新的菜场,摊位整齐划一,地上铺着浅色地砖,不见脏污水渍,一楼卖鲜活水产、进口水果等,二楼卖新鲜蔬菜、肉类、腌腊南货。重新营业没几天,马大姐已听说,这里特别的开架式陈列方式,是从荷兰学来的新模式,每个摊位的鲜蔬陈列架,如同金字塔,底座最宽,陈列种类最多,逐层向上,依次减少。每一格的蔬菜都陈列整齐,红、绿、紫、黄,色彩间隔,看着就舒服。除了摊位拾掇得干净,每个摊位上还多了统一标识,蓝白相间的底板,标明“建行闪付点”。

  拣几支嫩笋,挑一把马兰头,倒点剥好的蚕豆……都是能掐出水来的时鲜。

  “上秤!”她朝站在“金字塔”一侧的售菜人说。对方接过一样鲜蔬,搁到摊位中间朝外摆的电子秤上,熟练地按了按秤上对应的蔬菜种类,便有了相应单价,随着自动秤称出分量,该付的总价很快跳出来。“7.16元,怎么付?”“我的手机可以用ApplePay”,马大姐回答时难掩几分领潮流之先的得意。

  卖菜的拿过一个与电子秤相连、手持式的POS机,马大姐的手机凑上去,不到一秒钟,手机屏幕上立刻显示交易成功,并跳出交易明细。随后,机具中打印出交易单据,单据上写着商户名称“古美菜场上海铭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当然也包括交易金额、交易时间等。除此之外,还有商户编号、终端编号、操作员号、发卡行、收单行、凭证号等信息。这张单据的最后一行,注明“交易金额未超300元,无需签名”。就这样,马大姐只是举了举手机,就“秒付”了菜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