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移动支付时代小额高频菜市场场景遇到的问题


2016-4-14 16:17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金融IC卡普及的深入,多应用成为了行业关注的重点。特别在2015-2016年,银联对闪付的大力推动之下,小额多频的金融IC卡和移动支付应用需求越来越多,也出现了的适用各种不同环境的POS机。其中,菜市场应用从金融IC卡推行之初的2011年到现在,已经开始出现成熟的模式。诸多诟病的应用问题,都得到了良好的解决。

  菜市场复杂环境下的问题

  菜市场的支付场景是小额多频的,对于现金支付来说,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一是找零麻烦。商贩需要准备大量的零钱进行找零,在收取过多的小额现金之后,隔三差五去银行存款对于商贩也是较大的麻烦。其二,规避假币风险。菜市场环境复杂,交易频繁,对于假币的识别并没有那么认真,给现金支付留下了较大的隐患。其三,实体钱币污染食品。由于流通需要,实体钱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难免有病菌。

  基于以上的问题,许多地方政府和商业团体都在推动金融IC卡在菜市场的应用,希望能够为市民和商贩双方带来便利。但是新事物的形成应用,到商贩市民的习惯都是需要时间,其中暴露的问题也让人深思。

  一、 POS机环境适应难。菜市场潮湿杂乱,对POS机性能要求高;若是移动POS机,对电源续航能力要求高,刷卡反应需要灵敏,操作需要尽量简单。

  二、 结款细节让商贩顾忌。许多商贩秉承“落袋为安”的心理,对于POS机的结款周期问题影响了使用频率。加之银联结算需要一定的手续费,商贩对此有所顾忌。

  三、 盈利模式让推动有点问题。在2012年左右,菜市场应用仍然面临,资金流动小,利益驱动不大的问题,许多企业不愿意推动。但是这个问题到现在有所缓解,微信与支付宝对移动支付场景的抢占,逼迫银行银联共同推动线下支付场景的增加,特别是基于云闪付的移动支付场景。还有近几年政府对民生工程的关注力度增大,给予市场较大发展支持。此前电子现金需要提前圈存,并且圈存环境不成熟,现在不但圈存比较便捷,还可以支持主账号消费小额免密免签。

  厂商的技术突破与移动支付时机

  上部分所说的问题,自从2011年金融IC卡推动之初就存在,到现在许多问题已经解决,从厂商的技术突破上,已经有厂商针对菜市场的应用环境推出相应的支付方案。以德卡科技为例,其T80小额支付电子秤 +德卡菜市场管理平台就很好的解决了菜市场曾经面临的问题。该平台具备小额支付电子秤称量、计价一体设计,完成刷卡/刷机支付、小票打印、实时或定时上传、随时统计查询功能。整个菜市场应用和产业链厂商都需要解决上部分的三个问题:

  1、解决POS机的问题。菜市场最常见的就是电子秤,POS机与电子秤的结合,一方面可以解决设备的冗余问题,另一方面,方便计价。而且POS机与电子秤的电源线绑定,可以解决移动POS机的续航时间的问题,也拒绝了商贩在摊位多个电源造成线盘根错节的问题。以德卡T80 POS机为例,防水、语音交易信息播报、任意电子秤开发支持以及对分体安装的支持,都很好的适应了菜市场特殊环境。在支付体验上,商贩也不需要过于繁冗的操作,在称量商品的同时能够顺势完成支付,对于商户来说就是最好的体验。

  2、解决结款的问题。结款问题,虽然很多情况下是银联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推动的事,但整个菜市场系统也仍然需要跟进商户需求。比如实时查询功能,联网环境迥异,也需要实时或定时累计上传结算。值得一提的是,以德卡科技为代表的解决方案商进行了许多的互联网创新,支付平台可以实时通过微信方式推送给商户交易上送信息。此外通过选配GPRS模块,也可以实现数据无线自动采集。

  3、市场变幻带来商业模式的巨大想象空间。经过5年的尝试,金融IC卡在菜市场的应用已经从点到面的各地开花。不仅仅如此,互联网巨头微信和支付宝也嗅到了这块“要熟的肉”,无奈于扫码自身的体验局限,仍然没有较大发展。倒是银联一直推动云闪付发展,Apple Pay的入华带来了很大的应用场景想象空间,随之而来的Samsung Pay、Mi Pay、Huawei Pay进一步活跃市场。也正是在市场利好下,德卡的T80小额支付电子秤也支持Apple Pay为代表的云闪付、芯片卡小额免密免签等联机交易,方便快捷,解决持卡人圈存的麻烦。

  总的来说,菜市场作为小额高频的支付场景,必然是移动支付争夺战的桥头堡。产业链厂商在设备上,解决菜市场环境支付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在系统和体验上,为商贩解决支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环境利好的同时,商业模式的各方利好也要精雕细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