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家支付公司卖牌 中小支付公司沦为大企业附庸?


2016-4-15 9:09

  第三方支付牌照停发一年多,由于过往支付牌照发放较多,并且暴露了一些问题,监管层在短期内可能不会重启牌照发放,这使得资本开始寻找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壳公司,进行收购。上市公司蠢蠢欲动,海立美达拟作价30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联动优势全部股权。小米斥重金收购捷付睿通的曲线拿牌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某些需要拿牌公司的步伐,优质的第三方支付壳公司作价也是水涨船高。

  第一家

  最新动向表明,多方巨头正涉足移动支付服务业务,竞相角逐移动支付服务市场。近日,浙江贝付内部人士透露,知名电商平台唯品会正在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唯品会人员已经入驻贝付公司,正式消息最快将于6月发布,交易规模大概为4亿元。在央行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唯品会曾在2014年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递交资料申请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并获得公示,14年5月20日央行广州分行王景武行长赴广州唯品会等公司调研。但由于周期太长,审批和发牌迟迟没有下文,因而唯品会只得通过收购持牌支付机构的方式曲线获取牌照。

  浙江贝付公司官网的介绍是: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于2013年9月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支付试点资格。贝付是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总部设立在杭州,并在北京、上海等国内一些主要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贝付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大型网络电商平台及金融机构等建立了深度合作,现有用户超过6000万,年交易规模达数百亿元。

  第二家

  乐视网去年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运作通过资本的方式快速实现公司自主的第三方支付业务,意欲进一步实现“乐视生态的闭环”。乐视曾在去年11月与安徽新思维签订了收购协议,后由于中间过程出现了问题最终导致搁置。但是昨日在中国支付网报道《乐视密集接触持牌支付机构欲曲线获牌 将意向收购广州合利宝公司》一文中获知乐视集团将意向收购持牌机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达到曲线获取支付牌照的目的。

  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为一亿元人民币。其中合利金融持有95%的股份,北京金信达持有5%的股份。合利宝支付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的业务许可。合利金融在去年12月已完成A轮投资,投资后估值为12亿。其中主要投资方为浙商银行,并拥有其10%的股权。

  合利宝支付已经在大宗商品交易所市场上实现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目前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家深度介入大宗商品交易的支付公司,合利宝支付拥有巨大的交易量与行业经验。乐视初步设想收购合利金融70%股份,保留其 30%的股权。对于是否采取对赌模式,暂时未确定。

  早在2014年3月,乐视网COO刘弘称,乐视已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希望在乐迷中进行互联网金融相关产品的推广。2014年8月7日,乐视宣布了总金额45亿元的定向增发项目,中信证券出资5亿元。乐视相关负责人称,中信证券可以帮助乐视网与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对接与沟通。然而受制于银行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乐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没有实质性进展。若果这次完成对合利宝的收购,乐视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开放的闭环”又可以前进一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