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小米达成深化移动支付合作共识 手机厂商NFC以后怎么玩?


2016-4-22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4月21日,中国银联与小米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深化推进移动支付业务合作达成共识,约定在银联的标准和规范体系之下,基于小米手机终端联合设计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为银联持卡人带来更便捷、安全的移动支付体验,进一步扩展银联云闪付品牌的用户覆盖面。

  近日,华为P9支持支付宝扫码秒付的事被某些自媒体夸大其词,“联手宣战”银联苹果的用词简直就是暴力无脑,一时间也是闹得圈内沸沸扬扬。明眼人一看也知道这要不就是哪个缺乏常识小白自媒一厢情愿地杜撰,要不就是某某公关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打脸软文。事后华为官方也出来就此澄清了,意思大概是华为的态度是开放的,不仅仅和支付宝有合作,与银联、银行甚至微信都有合作。然而很多五毛党并不关心移动支付的安全和技术,甚至将讨论上升到“国货”的高度,好像只有支付宝才是“国货”,以Apple Pay为代表的NFC就是外国人玩的。

  小编的观点是关于移动支付方面并无是非国货之分,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正是国货的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就表示,小米希望制造漂亮扎实的国货,形成生态链,并赞赏银联在引领支付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认可基于NFC技术的移动支付产品是最安全、最便捷支付选择之一,也是未来手机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另一方面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高度认同小米提出的“新国货运动”,认为小米促进了手机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时文朝也表示,双方在包括移动支付、智能终端等在内的各种业务和产品有很多合作机会,愿意将移动支付作为目标,与产业各方形成共识,联合国内手机厂商一起发力。

  而早在Apple Pay入华后不久,华为就和中国银联关于移动支付业务达成了共识,致力于推动Huawei Pay等云闪付服务的发展。对此,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银联和手机厂商的态度:银联希望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到“云闪付”的大家庭,共同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手机厂商当然不会排斥任何“利于消费者”的合作,对于以NFC为方向的移动支付而言都持有比较认可的态度。

  但是,NFC产业还需要进一步发展。近来发布的一系列国产手机都没有配置NFC功能,也让很多NFC移动支付爱好者开始质疑手机厂商们的布局。由于应用场景的缺少再加上NFC的成本问题让手机厂商暂时放下了相关计划,再加上手机厂商们关于移动支付应用的研发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手机的更新速度实在太快,NFC显然会拖慢手机厂商的节奏,可以说目前的NFC支付再次走到了一个瓶颈。Apple Pay的热潮已经散去,以银联为首的闪付派需要更多的支持,尽管如今看来手机厂商们还在“沉默”,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沉默后面会是爆发,度过这一段瓶颈期之后将会是不一样的局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