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网络支付还会有大量的创新领域


2016-4-22 9:42

  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出席并发表演讲。王永利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表示,由于最近互联网金融出现了恶性的事件,使得很多人对互联网金融甚至是互联网表示怀疑。互联网金融在开放的同时,不能缺少规范,缺少监管。应该规范+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王永利表示,更加应该突出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①网络支付:往前延伸的场景化、移动化的东西,还会有大量的创新领域;

  ②网络平台:金融产品的销售与交易平台;

  ③网络服务:更重要的是货币,打造全新的货币体系,进而影响我们整个金融的氛围。

  王永利最后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既要监管,既要规范,又要创新,又要突破。

  以下为王永利发言实录:

  大家好!谢谢!今天下午乐视会有一个重大的发布会,但是不是乐视金融的发布会,另外借此机会,也不想过多地讲乐视金融,因为现在还没有到我们给大家宣讲乐视金融的时候。

  我觉得今天这个时候和上一届互联网金融峰会相比,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最近所谓互联网金融出了很多问题,甚至出现了很多恶性的事件,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不仅监管在加强,而且社会上很多人开始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怀疑,甚至不仅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怀疑,对互联网都产生了怀疑。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共同探讨,我认为还是应该规范+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首先是互联网金融需要监管,为什么?因为我们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但金融的本质是什么呢?金融是干什么的呢?其实很多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人说不清楚,我们知道金融有两大基本功能,第一就是将社会闲置的资源,按照约定的资源交给需要这个资源的地方去,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所以转移闲置资源是金融的一个重要功能,但是金融转移资源不是像大家一般看到的捐赠,或者是买断卖断,它是在约定条件下的一定存续期的有偿的转让。

  这里就带来一个问题,金融是有存续期的,是有条件的,第一个问题就会带来信用风险,双方约定的条件可能到时候不能履约,出现信用风险。第二个问题就是时间的错配,有货币的错配等等,由此引来了像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等一系列的风险就出来了。因此金融在做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还必须要控制风险,如果控制不住风险,那么它的配置可能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出现了坏的效果。金融是一把“双刃剑”,这里要平衡好资源的活力资源配置的效果以及风险控制的水平和整体的系统性安全问题。

  我们有时候过于强调监管,结果大大抑制了金融的活力。所以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金融发展很快,但是跟发达金融体相比,我们的金融活力依然还是差距非常大。另外一方面就是一旦放开就乱,以为可以随便做,最后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所以越是高风险的领域,越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的金融人才、金融水平支撑。

  加强互联网金融发展也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但是怎么监管?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觉得监管一定要了解互联网,一定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

  第二,在加强规范的同时,我们不能忘了鼓励创新。首先,我们知道互联网在快速地发展,随着宽带传输技术的不断突破,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在快速地起步、快速地发展,移动互联使互联网的覆盖率和渗透率不断增强,更重要的是分布式、区块链这种新的技术,一旦有广泛适用的话,互联网的发展就会更加不一样。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时代正在走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不断加深,而且这个大势是不可逆的。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是方兴未艾,有巨大潜力。

  我认为讲互联网金融的时候有两个关键词必须同时讲,就是互联网和金融,因为我经常跟大家交流,跟传统金融界交流的时候,大家会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就是金融嘛,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跟新的互联网企业的人交流,他们认为传统金融是变化时代的产物,他们肯定会灭亡的。我觉得两面都有偏颇,需要结合起来。

  现在我们在讲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大家会提出很多具体的应用模式,比如说P2P、众筹等等,也可能说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互联网基金等等,我觉得当我们在讲这样一些概念的时候,其实没有脱离传统金融的束缚,还没有真正把握好互联网时代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所以应该更加突出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性质,更淡化传统分业监管的束缚,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更加应该突出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网络支付,往前延伸的场景化、移动化、场景化的东西,还会有大量的创新领域。特别是移动支付正在改变我们传统的习惯做法。还有网购用虚拟币的方法,在小的范围打造虚拟环境。最后一个最难突破的就是网上的存款开放,现在网上吸收的资金头寸都是在线下银行,这一条不改,互联网金融要想颠覆传统金融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网上存款可以开了,那么就有可能产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网络支付方面。

  第二是网络平台,应该讲是金融产品的销售与交易平台。也就不是我们现在的非金融机构去找标的物来进行产品设计,然后去卖的所谓的P2P,所谓的平台。而是说我们以合格金融机构的产品或者是类金融机构的合格产品为标的,直接在一个互联网平台上去销售,或者促进它的二次的交易。中国的金融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门槛很高,第二是产品不多,而且非标的东西很多。线下的门槛很高,使得很多人享受不到这种服务的,普惠金融大受影响。另外大量的非标产品使得很多的产品在存续期里都是不可以再次交易,使金融的活力大受影响,直接金融受到抑制,利率市场化很难实现。如果我们用互联网的平台去做,可以分销,甚至一块钱就允许大家投的话,普惠的东西立马就出来了。第二是我们以金融产品为标的的P2P可以大大降低系统风险,另外直接融资和利率市场化都会有很大的改进,这是第二个问题。当然挑战性也很大,就是我们的监管能不能放开的挑战。

  第三是网络服务,大资管的概念,不再去区分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从我的范围里投资,而是真正混业的大资本,可能这样金融都融合了。更重要的是货币,打造全新的货币体系,进而影响我们整个金融的氛围。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真正互联网金融需要探讨的地方,而且互联网金融必将推动金融的创新、变革和发展。这里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未来的实名制,到底是完全基于身份证,还是可以有网上的一些全新的方法来做?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风起云涌的一些业务模式,五年后还有没有空间?比如说现在我们车贷险这种非常好的保险,但是车联网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第一个实现的领域,一旦实现车联网以后,车跟车之间刮蹭的几率大大降低,车保的空间到底在哪里?类似这样的问题,其实还需要我们好好地去研究,首先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到底是什么,然后来看金融的未来重点应该在哪里,我认为这些方面需要研究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总之一句话,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既要监管,既要规范,又要创新,又要突破。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