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估值600亿美元的“蚂蚁”“企鹅”下一步如何布局


2016-4-28 9:49

  日前,蚂蚁金服宣布了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的B轮融资情况,直接将其估值推高到了600亿美元,这也使之成为继Uber之后全球第二大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不仅如此,这样一个估值也使其超过招商银行并稳居国内金融板块前10强。

  如此庞大的体量,放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也基本上仅次于BAT三巨头,甚至,BAT的格局都有可能变为ATM,遭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夹击的腾讯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事实上,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一直不输于阿里巴巴,如果说财付通时代,腾讯还不足以与阿里巴巴抗衡,但微信支付的崛起则让支付宝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连续两年春节,微信支付都凭借微信红包碾压支付宝,即便在今年春节期间,支付宝凭借“敬业福”赢得了全民关注,但也遭遇到了全民吐槽。

  与此同时,微信也开始推出相应的理财业务,以PK余额宝;而在O2O平台和线下门店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几乎成了标配,连带着现金都已经很少用了。应该说,腾讯凭借微信支付已经让蚂蚁金服感觉到了巨大威胁。

  但相比较微信支付的一枝独秀而言,腾讯尽管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很多,却并没有形成集合效应,各自为战的做法也使得腾讯在与蚂蚁金服全面对决上缺少集中的声量。

  而与支付宝依托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商体系不同,腾讯的微信支付更像是一个纯粹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它与多数的商家黏性并不是很强,微信支付中所搭建的消费场景也不是太多,尽管京东可以看做是腾讯的小弟,但京东金融似乎更受推崇。

  不仅如此,微信支付除了红包、支付通道之外的玩法相对缺乏,这也是微信支付之所以对用户提现收费的一个关键因素。尽管提现收费可以对微信支付所支出的费用有所弥补,但因此造成的用户体验却差了很多。

  反观蚂蚁金服,其触角已经伸向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了技术和数据业务、征信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业务(小额理财、基金和保险)以及融资/银行业务,在不少领域更是占据绝对地位。

  面对此情此景,凭借微信支付一炮而红的腾讯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对旗下金融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恐怕还只是第一步,腾讯如何激发出在金融领域的更多可能,才可以与蚂蚁金服真正一决上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