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Pay大战的背后是银行收拾战场?


2016-4-29 9:08

  应该说,银行业对于互联网支付的无计可施,造成了它们目前对于各类手机硬件支付的大门敞开政策,因为这些看起来好象就是在帮他们收拾战场的亲密盟友一样。只是,自身不作改变,仅仅依赖这些,再接下去的玩法是不是可以带着银行业一起前进,就很难说了。

  直到今天,我还在和朋友去讲那个关于Apple Pay的一个笑话梗:如果发现朋友中有用iPhone6的,最好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去星巴克之类的地方,因为这样会有极大的机率出现他们坚持会请你喝上一杯的情况,而原因只是为了向你展示一下用他们的手机很酷地去刷一下就能付款的功能!这个硬梗式的笑话充分展现了当初Apple Pay热背后所包含的对于科技时尚的追逐元素。

  所以,当时尚一旦过去,即使是三星手机以收复失地的姿态推出三星Pay,而高举民族主义大旗的华为、小米纷纷高调推出他们的HuaweiPay以及MiPay的手机硬件支付解决方案后,众人的反应却是出人意料的低落,难得的一两点科技创新点所带来的兴奋,难道就这么容易被透支消耗光了么?

  看到许多媒体上都在使劲地宣传各种Pay所具有的“免联网”的功能,以此来显示它们对于其它必须要联网的各种网络支付手段的“先进”!其实这是哪儿跟哪儿嘛!恰恰就是这种“免联网”,实际上暴露了,各种Pay不过是成为了银行行业借此收拾战场的绝佳机会,所以你才会看到当初对于Apple Pay时十几家银行的争相响应、而之后无论是三星、还是华为与小米,各大银行直到银联,都是毫不含糊地纷纷支持,原因很简单,这种手机支付根本就是银行卡的一个变种。

  不信,我们来仔细还原一下手机Pay的支付流程:

  首先是绑定,这种绑定与支付宝、微信的绑定不同在哪里呢?很显然,宝宝们的绑定是绑在了虚拟的邮箱、手机号上,是可以随着你的登陆密码在不同的电脑或设备之间转来转去的。而Pay们的绑定却是绑定在硬件设备上,虽然同一张银行卡可以绑不同的Pay,但实际上在每一台硬件手机上都会是完全不同的子帐号。

  在绑定成功后,我们来消费了。注意,用手机靠近刷机设备刷一下,而且手机不需要联网,感觉好神奇吧?如果你点头,你就是一土包子!想想用实体的银行卡去刷,你的银行卡需要联网吗?一样也不需要啊!因为实体卡在刷卡时,刷卡机验证的是卡上的磁条或者是芯片,后者比前者更安全些。而同样安装了NFC识别设备的刷卡设备在手机靠近识别时,是通过NFC通讯协议去验证手机上的加密信息,每一条合法的加密对应着一个银行帐号,所以,在这一时刻,不管是iPhone、还是三星、华为、小米,他们不过是一张厚如手机的异类银行卡而已。

  所以,几乎每一个Pay的支付方案里都提醒你,在刷卡成功后,会根据你银行卡本身的支付安全设定,可能还会需要你输入最终的支付密码才能完成支付。所以嘛,你们看看,这根本就是把银行卡换成了一种看起来比较拉风的刷卡方式。就仿佛在N年前,我们刷信用卡时,营业员是用一种非常笨重的拉卡机,“咔嚓”一下用无碳复写纸硬生生地把卡片信息压到消费单上那样,这个不过只是银行卡认证方式的一种升级而已。

  无非是,这一轮的时机恰到好处。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搞得风生水起,银行业对此一筹莫展,于是给了各个手机硬件厂商可以介入的机会。银行为了自保,手机商为了开拓,两家联在一起,一起想挖第三方支付的墙角。但是看来看去,也没有走出传统支付的内涵模式,大家Pay来Pay去也没派出什么动静,也就在所难免了。

  所以,不依赖银行玩花样,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下一步可以拿出来说事的,无非就是支付安全了,而这种安全的对立面,其实并非是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们,而恰恰是银行方面的已经频出问题的磁条卡。越来越多关于磁条卡被盗被复制的事件,则一定会被手机商们抓住来作些文章,到了那时,这对于银行方面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