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CEO唐彬:支付是金融基础设施 金融应回归本源


2016-5-5 9:12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蓬勃兴起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乱象。但纵观整个金融的发展历史,没有哪个行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象银行、保险、证券等刚出现时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最终都茁壮成长起来了。互联网金融也不会例外。

  近日,金评媒专访易宝支付CEO唐彬。针对频发的风险事件,在谈虎色变的时候,他发出理性声音。

  金融回归本源 立足实体经济

  唐彬举了一个鲜明的例子:20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引发的恐慌和担忧,和今天的情况很类似,但是之后互联网得到了很快的成长,而且成绩瞩目。而这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一样的。

  鉴于过去的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乱象,唐彬表示:新事物的发展,它会有高潮,也会有低谷。

  在短期来看互联网金融的确有很多疑惑,但是长期来看其实就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唐彬表示:“因为前段时间的发展过快了,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它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来找到他的本源。”

  什么是金融的本源?

  首先,金融的要义是立足于实体经济的。

  其次,金融行业内部是要分特色的,他说道:“供应链金融要和产业结合起来,消费金融和消费场景结合起来,做支付的你要了解商务。”

  最后,“金融需要拥抱监管,监控风险。”

  金融有自己的规则,也有它要遵守的规则。互联网金融在现在进入换挡期,现在的问题除了行业内部乱象的问题,对外还有做好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这些的基础就是“找准方向,回到本源。”

  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关键是看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作为新时代下的新事物,有它存在的价值和空间。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只不过是因为监管的滞后和部分人的投机所在,而这并阻止不了他的发展和进步。

  支付是基础 也是“桥梁”

  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没有支付功能,我们不会开通支付宝,更不会用它做各做理财、借贷等金融活动。

  唐彬看来: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的起步,支付是金融的基础设施。没有支付,理财、借贷都无法完成。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底层,然后慢慢出现借贷,在往上到资本层面。

  易宝支付就是以支付立足的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不过,支付作为基础的功能,每个互联网金融企业都不会止步于此。

  唐彬介绍公司的布局时透露:

  第一个,我们创立了一个模式,叫行业模式。围绕行业,把资金流打通,提供增值服务,象供应链金融。

  第二点,打造了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公司。我们创业团队在美国生活了十来年,后来在中国生活的十来年。我们要把硅谷的文化和中国的土壤结合起来。

  第三个,易宝公益圈。因为我们认为支付不是简单的物质消费,支付还可以帮助你足不出户,可以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没有线上支付的时候你可能开着车去红十字会捐助,而现在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一分钱都可以,你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或者发个红包表达一下爱心和感情。这就是支付另一方面的价值,精神方面的价值。所以支付既能满足物质需要,又能满足精神需求。所以我称之为支付是个桥梁,连接了爱心、公益和物质需求。

  “基于这么一个考虑,易宝支付在2004年印尼海啸时将爱心汇聚,通过易宝平台发动用户捐款2000多万,和腾讯,阿里并称为三大公益捐款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的格局之下,易宝支付手中的支付就像是张王牌。有了支付,未来多了很多的可能。

  支付切入 推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

  支付功能的公益化只不过是一个小的创新,要在商业社会里基于支付找到商业的运营模式,这是企业的持续发展的关键,而这样的创新,在转型的中国社会发生也并不会太难。

  唐彬表示:“中国有太多的行业没有互联网化,如餐饮行业,物流行业,教育行业等都有发展的空间。而易宝恰恰是做行业支付的,这方面很多东西可以去做。”

  “之前我们投了一家互联网的餐饮公司,我们自己成立了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存管技术的公司,我们还成立了一家征信公司。”

  唐彬表示:未来易宝支付一方面做行业的深入,促进创统行业的互联网化。第二方面我们针对金融科技,把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更紧密,来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

  他们的愿景是:已支付为切入点,交易为核心,不断的吧互联网的连接技术,数据技术,风控技术去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去推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