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拉卡拉的失败几乎在情理之中


2016-5-11 8:49

  今年 4 月,西藏旅游发布了收购拉卡拉的计划,然而拉卡拉的此次重组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先是拉卡拉受到借壳上市的质疑,之后是临时股东大会取消,再后来是接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据悉,西藏旅游日前已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做出了回复,补充披露了拉卡拉的相关信息。

  或许你对拉卡拉并不太熟悉,但是你对下面这个小硬件可能多少还会有点印象。

  拉卡拉是中国最早一批专注于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企业。其核心业务是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第三方的支付服务,并以支付为入口提供相关增值及金融服务。从 2010 年开始,它就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级用户和个人用户的移动支付硬件产品。

  包括只需要一根电话线就能完成简易安装的 MINI 家用型刷卡机,适用于家庭和办公室的拉卡拉刷卡电话。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无需复杂的安装就能异地办理银行卡的相关业务。

  此外,它还针对全国大量中小、微型商户的专属智能多用途收款终端收款宝、超级盾电脑刷卡器及手机刷卡器等相关产品。这些硬件产品售价仅几百元,相较于上千元的 POS 机来说,它节省了小微商户不少成本。

  从 2015 年拉卡拉主营业务收入来看,第三方支付业务占到了 70%。从一开始,拉卡拉的设想是希望用户购买硬件产品来完成移动支付。尽管它 2012 年推出的手机刷卡器抄袭了美国创业公司 Square 的刷卡器产品,但是两者在销售策略完全不同,将较于 Square 面向商户、免费赠送刷卡器的策略,拉卡拉是向普通消费者销售手机刷卡器,价格 199 元,而且每笔交易中它会抽取一定的手续费。

  随着支付宝、微信的快速增长,拉卡拉想让支付类硬件成为人手一个的产品这门生意看起来并不太顺利。数据显示,拉卡拉 2015 年面向个人的支付终端硬件销量有明显下滑,销售收入为 3717.41 万元,较 2014 年缩水八成,销量锐减 91%。

  面临来自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这些支付类应用方面的竞争压力,拉卡拉也在做着转型的尝试,只是不太顺利。

  2013 年底,拉卡拉专门成立了电商子公司进军 O2O 领域,随后还推出“开店宝”智能平板终端及“身边小店”服务,希望依托自己在全国的社区小点资源进军社区 O2O 服务领域,搭建 B2B2C 业务形态。但最后进展得也不太顺利,“身边小店”上线不到一年就被关停。

  而除了 O2O 的尝试外,拉卡拉在 2015 年又推出了支付手环,想让用户将所有的移动支付交给一个手环。

  但现在大家出门连钱包都不带只带手机时,要说服大家为了支付而再带一个新硬件出门或许并不那么容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