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海科融通副总裁侯云峰: 支付创新源于标准化和专业化的结合


2016-5-12 16:10

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侯云峰

  近日,“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评选结果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正式揭晓,来自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支付通QPOS终端”获得了“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奖”。

“支付通QPOS终端”获得了“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奖”

  在颁奖活动现场,中国支付网独家专访到了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侯云峰。作为一家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并在银行卡收单领域深耕多年的支付公司,对创新会有着怎样的理解?未来又有哪些规划?

  “114天,一场胆战心惊的历程”

  对侯云峰的访谈,是从刚刚获奖的“支付通QPOS终端”开始的。与其他公司高管有所不同的是,这位温文尔雅的副总裁确是一位狂热的“产品控”。

  在海科融通四年多的时间里,侯云峰不仅见证了团队的发展壮大,更见证了QPOS的从无到有。从人员组建、产品技术到市场分析,每一件和QPOS相关的事情,都由他亲力亲为。在他看来,这款凝聚了集体智慧同时获得众多商户认可的QPOS,在此次大赛中评选为 “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奖”一点都不意外。

  当然,让侯云峰记忆犹新的不仅是QPOS产品本身,还有那114天的难忘经历。

  侯云峰介绍说,从QPOS推向市场的那一刻开始,自己和整个团队就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开始的反响平平,到后来陆续有商户使用,再到后来商户使用数量的日渐增多,以及现在商户入网单日量超过五千,我们用114天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公司几年内才能达到的目标。”如今的QPOS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侯云峰依旧在感慨“这114天更像是一场胆战心惊的历程,成败与否或许就在那么一个阶段,压力、负担、坚持、付出、笃定、希望……或许是创新之后的另一种收获。”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

  稳重务实、注重创新是很多业界同行对海科融通的总体评价。除了打造以“硬件+APP”为模式,并附带有包括金融、保险等在内的诸多增值功能在内的支付通QPOS终端外,海科融通在业内首创推出的“在线业务员”也开创了收单推广模式的先河。

  侯云峰介绍说,“在线业务员”主要是通过与海科融通签订协议,让收单从业人员成为海科融通的在线业务员,实现支付公司与业务员直接建立业务关系,重塑行业盈利空间,实现利润再分配。“在线业务员”自去年实施以来,目前在测人员已达23万,这种“去中间化 ”的显著特色更获得众多商户的认可和好评。

  侯云峰表示,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目前海科融通针对支付行业的特点,也在不断创新新的产品,未来也将更好地服务行业用户。

  “兼顾标准化和专业化,力争达到 300万商户”

  去年底永大集团全资收购了海科融通,借助于永达集团的实力和背景,海科融通也将以支付作为基础,打造“支付+”的特色化服务。

  侯云峰介绍说,海科融通去年投入1.5个亿用于市场的拓展,今年也将针对互联网金融、移动终端等领域,在产品创新上进一步升级。同时,还将根据行业特点和受众需求,打造一系列的行业解决方案。凭借着海科融通在物流行业的显著优势,目前打造的“支付+金融+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已在山东、山西、河北、黑龙江等地试行,后续也将根据试行结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此外,海科融通今年的重点依旧是为小微商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通过贷款、保险等多种渠道为小微商户提供资金帮助。侯云峰介绍到,除了延续去年的业务外,海科融通将通过多种标准化和专业化的产品,以“小额、快捷、高效”的特点提高小微商户的体验。

  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侯云峰表示,成立于2001年的海科融通在支付行业深耕多年,去年更是跻身收单行业前十。在产品策略上,海科融通将继续兼顾专业化和标准化,同时根据行业需求,打造“支付+”的行业解决方案。在商户数量拓展上,截至去年年底,海科融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20万商户,而今年更希望能够为300万商户提供服务。

  采访的最后,侯云峰也表达了自己对于9月6日将正式实施的调整后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相关看法,他认为,新规的实施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同时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对于海科融通而言,服务好小微商户,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在转型中利于不败之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