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警钟已经敲响 传统银行需警惕


2016-5-17 9:40

  本月早些时候,苹果宣布 Apple Pay 将登陆加拿大。关于此次 Apple Pay 登陆加拿大,目前的消息显示 RBC 和 CIBC 两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都已经支持 Apple Pay 支付,同时支持的卡片发行机构还包括 Visa、MasterCard 和 Interac 等等。但是还有一些银行目前仅支持信用卡,借记卡将在稍后一段时间才能使用。不过加拿大金融行业的分析师担心,Apple Pay 这种安全可靠的服务方式会让传统银行失去优势,最终沦为固步自封、低利润的工具。

  Apple Pay 的到来也提醒了我们,现代银行业其实是一项无形的行业。两年前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他们就曾经这样形容过。在这份报告中他们研究了银行业与数字化和在线办理业务的关系。Apple Pay 等现代移动服务方式的到来能让新兴经济实体避免一些银行业的发展障碍,它也能够促使发达国家的银行在经济危机之后,对银行的服务和运作模式做出更为彻底的调整和革新。

  欧洲的银行就是如此。

  而加拿大的银行则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加拿大银行认为,“我们在经济危机中生存了下来,我们是最厉害的,什么都不能打倒我们,”蒙克全球事务学院创新政策研究室联合主任 Dan Breznitz 说。在这名主任看来,加拿大的银行这不仅仅是在自鸣得意,同时也是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和 ICT 产业都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并没有认识更大的环境形势。

  这些领域相互还没有多少交集,也正是因为如此它们缺少了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

  在去年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中,Breznitz 就明确指出了金融科技 (FinTech)公司的发展,而全球经济形势瞬息万变,这更给银行业带来了更为严重的长期挑战。有多严重呢?他在报道中写道“可能让整个行业动荡不安,甚至动摇到当地经济的发展。”

  不管怎么说,制造业发展放缓,而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是不可能建立在零售的基础上,因为财政服务的未来就是城市的长期健康发展。2013 年的加拿大会议局报告显示,该行业提供的直接工作岗位大约是 230,000个。至于间接工作岗位——比如建立安全服务——它在全国范围内的数量已经超过 420,000 个。

  加拿大的银行目前也开始接受金融科技语言,而未来他们将遇到的挑战也很严峻。巴克莱前 CEO Antony Jenkins 在去年 11 月份的演讲上就已经表示,该行业受到冲击可能会让银行员工数量级减少 50%,而某些地区的银行利润可能会所缩水 60%。他预计在这个新的领域,没有几家银行有勇气和果敢去一比高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