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如何看待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


2016-5-21 20: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最近,支付宝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快速呼出支付二维码的服务,在业内关注度比较高。先是华为,再是三星。舆论上,更是有马云联合华为打击银联苹果组合的稿件不断传播发酵,渲染爱国情怀,将商业竞合引向国家五毛情怀。那么该如何从专业的角度看待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呢?

  大众媒体的声音 派别融合与便捷支付

  大众媒体现在有两个声音,一个是闪付派与扫码派的融合。Samsung Pay同时支持NFC支付和支付宝的扫码支付,这是闪付派与扫码派的融合。另一个是支付宝为了更快的呼出二维码,进行的商务合作。

  这两点,大众媒体说的都没错,但是也有不完善的地方。首先是闪付派与扫码派的分组,有点瑕疵,银联一直是划分在闪付派中的,但是其实银联钱包也是支持二维码的。

银联钱包二维码

  三星作为一个手机厂商,推出的支付应用,当然希望更多的支持各种渠道的支付方式。无论银联还是支付宝,甚至未来可能微信,三星都不会拒绝。此外,Samsung Pay支持三种支付方式,NFC、MST、扫码。从本质上来说,无论三星还是华为,都是希望搭建一个支付平台,支持各种支付方式的平台,以增加用户对品牌的粘度。所以,在移动支付竞争当中,手机厂商是比较中立的存在,任何可以让其用户对品牌产生依赖性的合作,手机厂商都不会放过。如果扫码的体验足够好,苹果也可能跟微信合作,类似华为与支付宝的合作形式,指纹按键快速呼出二维码。

  树立壁垒的必要性 消除消费者的一念之间

  在日常的移动支付场景中,如果但从扫码的选择上,商户会问,支付宝还是微信?此时消费者对两个应用的选择,可能就是一念之间。为了这一念,支付宝与微信进行优惠大战,用简单粗暴的打折立减进行拉锯战。当消费者经过了一念之间的权衡之后,会发现,无论选择支付宝还是微信,商户都是拿同一个扫码枪进行收款。甚至,拿着带支付宝LOGO的扫码枪收微信的款。到此你会发现,支付宝与微信的竞争,缺乏壁垒,用户可以轻易的从支付宝转到微信,也可以从微信转到支付宝。

微信支付 支付宝支付

  支付宝是害怕微信的,在今年的520,微信一个提微信红包限额,社交的病毒式传播,几人记得支付宝?延伸到线下,基于用户的互联网基因,爱秀爱炫,同一个支付场景之下,如果微信添加了社交玩法,在某个店面进行支付后,微信支付微信公众号推送一些让人们乐于分享的页面,那么这将置于缺乏社交的支付宝于何地。

  所以在小编看来,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是希望在商业合作的角度,树立更多的壁垒,在不同的平台拉开与微信的距离,打更多差异化的仗。在支付体验上,优于微信,到现在,微信支付的二维码呼出速度仍然不容乐观。或许正应了诸多分析师的话,微信支付是寄生在微信社交软件的一个功能,而支付宝是一个独立的支付工具,二者的差异会越来越明显。

  丰富生态链 增加硬件的粘度

  长久以来,微信与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对设备的要求并不高,也就是硬件层面上,远没有NFC产业链复杂,这让两者的用户呈现指数型增长。但是硬件有硬件的好处,拥有硬件的基础,让用户和商户在更换服务时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毕竟商户不会轻易的更换POS,用户不会轻易的更换手机。在用户数量已经到顶,优惠大战结束之后,支付宝更希望沉淀和维持。在手机厂商对移动支付产生浓烈的兴趣之下,支付宝与之合作,会丰富原有的生态圈。拉拢更多的商业集团进入其支付生态,在支付宝的大平台,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微信手环

  扩展到硬件话题,穿戴式设备也有一个快捷键快速呼出二维码的案例。一方面,可以更加快速,缩短与NFC支付在便捷上的差距。另一方面,硬件的独占支持,会让消费者对其支付应用更加忠诚。

  说到最后,小编一直觉得,产业链的复杂虽然对应用的推动阻力甚大,但是如果产业链各方形成合力,分工合作之后,产业的服务能力也是强大的。NFC产业链正在慢慢形成合力,开始有序,但是目前在用户端,银联仍然没有拉动需求,即将到来的62活动,希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度。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