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50万亿市场都是谁在玩?收单机构业务量首曝光


2016-5-23 18:38

  央行旗下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近期首次公布了收单机构的多项业务排名,让外界得以窥探这个约50万亿元市场的发展现状。

  这份由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153家收单机构共处理收单业务562.84亿笔,金额50.4万亿元,排名前十位的收单机构收单交易额占收单总额的67.72%。

  这十大收单机构分别为:支付宝、工商银行、银联商务、民生银行、广州银联网络、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联电子、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其中支付宝的业务量占比超过13.33%。

前十大收单机构业务量金额占比

(前十大收单机构业务量金额占比 来源:《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

终端数量前十名收单机构占比

(终端数量前十名收单机构占比 来源:《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

  报告表明,支付机构在收单市场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2015年支付机构处理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达到393.87亿笔、27.92万亿元,占比分别为69.98%和55.4%,均已超过银行卡的收单业务量。这是原因不少支付机构已建立了较为专业的收单经营模式,相关人员、系统、服务等配备条件较为成熟,相比之下,收单业务仅是银行业务范畴的一小部分,并非多数银行的重点拓展领域。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共有13.46亿个,占总支付账户总量的51.07%,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

  不过,此次报告并未公布外界关心的互联网支付业务量排名。仅揭示交易金额排名全国前十位的支付机构业务量之和占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总金额的84.59%,市场集中度比上年下降了2.52个百分点。其中,交易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的机构有6家。

  据悉,截至2015年底,共有112家支付机构取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没有新增机构。

  从2015年开始,支付牌照开始收紧,除了不再新发牌照之外,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三家公司还因违规经营被吊销了牌照。这一趋势让支付机构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支付牌照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京东正式收购网银在线开始,中国支付行业已经发生超过30起并购或融资案例,仅2015年就有20多例。如2016年初,传小米科技以6亿元价格收购捷付睿通。此外,得仕股份有限公司、资和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还申请了新三板挂牌。

  另外,2011年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易宝支付等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已于5月份到期,央行支付司正在研究续展事宜。对于有支付机构可能无法顺利续展的外界猜测,腾讯财经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续展对27家支付机构不会有悬念,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