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电子支付孙战平:中国移动支付安全性要高于国外


2016-5-27 11:08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战平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在中国和国外来比,在移动互联网支付这个领域,如果从银行卡互联网上的支付来说,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安全性,要高于国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战平:非常感谢大家,我想把我的从业经验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前20年一直在银行,跟秀生原来也是同事,我做的一直是银行卡的业务。调到银联以后,做电子支付,实际上就是移动互联网,包括跨境业务和其他一些业务。在这个过程中间其实我们就发现,随着支付手段的变化,其实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情况,我们支付的佣金比例也在发生变化,前段时间我去美国,它线下的刷卡费率,原来我们知道线下刷卡都是带磁条的,现在都转为了IC卡。互联网上交易因为它的风险比较大,所以收费价格比较高,这是一个特点。

  在中国和国外来比,在移动互联网支付这个领域,如果从银行卡互联网上的支付来说,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支付安全性,要高于国外。为什么呢?我们在中国用了U盾,还有快捷支付,都有用到短信验证,短信验证确实增加了银行的成本,但是确实减少了很多的风险。在这个层面,包括中国银联,包括各个银行,也不是对所有的交易都发短信,如果你们注意看的话会发现,当你们在做一些实名制的交易,在做一些跟你们小金额交易的时候它的短信是不发的。铁道部那个是实名的,那个是小金额的,它认为和你本人是同一个姓名的话,它就不会来短信了。这样就是基于大数据和其他的统计来做的分析。

  刚才大家也讲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公司也受到各类黑客,包括国外的DOS的攻击,也非常多。这个实际上对于任何的一家银行或者一家金融机构,其实都有很大的挑战。这个过程中间一是投入不能降低,二是主动的防范和硬件上的加强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我们也有一些大数据的应用,这个数据从某个国家来的,那么这个过程中被筛选掉了。大数据的应用我们说好,有的时候也不好,像我们举个例子,某一个县可能是做短信推送业务,诈骗比较多,很多银行和机构对这个县城的人来办卡什么的都有限制。不能因为这个,把所有的都给否定掉,这也是大数据应用带来的。

  原来我也参加过一个会,大家都讲大数据怎么样怎么样,我讲,如果你大数据的真实可靠性都不能保证,那么就有问题。我说一个最简单的支付,我们在一个饭馆吃饭,吃完饭刷卡以后变成某个便利店了,变成某个建材商店了,你消费的行为,你去引导的时候已经变到了,明明是吃饭的行为,变成了一个买建材的行为,你家要装修啊?所以底层数据的真实性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在中国的话,任重而道远,做一个可信的人,做一个可信的交易行为是最重要的,这个需要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去做这项工作。刚才你谈到数字货币或者区块链,实际上它对我们未来带来很多的帮助,这是我们下面可以讨论的话题,谢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