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慧银朱凯申:智能POS初创公司的投融资之路


2016-6-1 14: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2016年已经过半,上半年支付界的重磅新闻不可谓不多,市场和政策的变动让许多相关智能POS企业拥有诸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

  为了深入解读智能POS行业市场现状和前景,移动支付网最近采访了上海慧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银)CEO朱凯申——所属企业于前不久获得2015年度“金松奖”移动支付行业优秀企业奖,并且凭借其“奇葩”的发展战略与商业逻辑驰骋业界,在2016年上半年取得斐然成绩。

  传统POS不死 智能POS需要军团作战

  根据移动支付网长期线下调研发现目前大部分智能POS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智能”,在其应用过程中,许多功能和增值服务并不能被有效利用,这也与市场上宣传的多功能合一、智能商户管理理念大相径庭。对此,朱凯申认为智能POS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传统POS经历了长期的市场厮杀,并不能短时间内退出市场舞台。而智能POS虽然功能强大,应用场景广泛但目前更多是实现了功能的整合,场景和服务却没有跟上。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各行业加速融合。与互联网有强关联的智能POS行业也不例外。其实,POS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硬件就可以满足市场,更需要软件的强大辅助。智能POS的发展是对整个POS行业的重构,需要各种角色的参与,比如底层基础服务平台、商户方案提供商等,在朱凯申看来智能POS就像是一个军团,慧银是一个做机关枪的,还需要做子弹、做枪支维护的相关企业来支撑。

  同时,未来的智能POS产业将呈现出统一和融合趋势,并向纵与横两个维度延伸,一个是行业,另一个是地域。不同的垂直领域,不同的地域,会出现不同的强者,智能POS行业会呈现生态多样化发展。根据这样的未来市场发展考虑,对面不同细分市场,就必须与更多的强者合作。正因如此,慧银与美味、微盟等企业合作拓展垂直O2O领域,并且致力于打通电商渠道,构建全渠道销售体系。目前为止,慧银已触达30多个垂直行业,预计下半年会拓展至50个行业。

  “奇葩”的智能POS初创公司 即融资也投资

  一般的初创公司,发展路线都是开源节流,但是慧银却大不相同,甚至有点“奇葩”。“众所周知,要培育出一个细分市场的强者至少需要用3~5年的时间,而单纯让市场来培育相关企业的话,则过于缓慢。为了构建智能POS生态圈,慧银投入千万级的资金给相关企业,希望尽快的催熟生态链。”朱凯申表示,“在外界看来,我们的行为确实让人难以理解,一个初创公司,却不断的向其他企业投资。这是因为作为以技术实力立身的智能POS公司,我们很清楚技术的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圈。“在他看来,这些投资是为了聚合产业链,同时也是为慧银的未来深度布局。当然,慧银之所以有自信走不寻常的道路,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强大的技术后盾,二是公司核心价值获得资本市场的肯定。朱凯申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公司B轮融资正在紧密的洽谈,很快将有结果。

  从顶层到大众 技术实力赢得市场

  有业内专家提出现在智能POS市场呈现两个发展趋势,一个是标准化路线,让智能POS有一定的标准,普适于各种商户。另一个是个性化定制,根据不同的商户形态和需求,进行智能POS方案定制。

  但朱凯申认为,优秀的智能POS企业两方面都不能放弃,需要有一定的标准化产品,以适应市场推广的需要。但另一方面,也需要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的商户需求。另外,也要通过顶级客户的认可,以树立标杆,证明自身实力。在这方面,慧银在上半年也取得了自己的成绩,联合民生、腾讯构建大洋百货的智慧商场解决方案证明了慧银有实力满足了高端需求,而在最近,慧银也与内蒙古银联合作开展助农金融项目,也是慧银技术实力的认可。在内蒙古恶劣的草原环境下,温度变化大、电力供应不稳定等各方面因素要求,需要智能POS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捷报频频,慧银对国际市场的拓展也不遗余力,今年慧银成立了国际业务部主推国际市场,并且即将参与中东卡展,更多的辐射海外市场。

  市场规范化 智能POS迎发展利好

  近年来智能POS市场存在着各种乱象,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在三四线城市,拥有诸多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渠道优势的团体,对智能POS进行着各种扭曲式的营销代理。作为智能POS的重度参与者,朱凯申认为这有好有坏,好的方面是,这可以快速的普及智能POS概念,让三四线城市商户快速认知智能POS。但是更多的仍然是坏的影响,扭曲夸大的宣传,让三四线城市商户在没有真正接触智能POS及服务的情况下,提前对智能POS的印象失望,阻碍了未来真正拥有实力的智能POS厂商发展。

  随着发改委和央行开始加强对支付行业的治理,以及银联正式推行《银联卡智能受理终端应用(云POS)》检测认证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传来,重技术重服务的实干型智能POS厂商终于赢得了公平的市场竞争机会。这也更加敦促现在的智能POS厂商,在技术和服务两个层面提高自己。

  最后,朱凯申大胆预测,对于智能POS厂商及众多支付服务商来说,未来的3年是一个转型期,如果不能寻找到自身的精准定位,很有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