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应用


2016-6-3 9:09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英国分行成功将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转账应用推荐给他们自己的员工。那么在这场大银行纷纷开始探求区块链以尽可能的削减成本的大潮中,我们是否说桑坦德银行已经处于领先位置了呢?

  桑坦德英国分行的创新技术部门负责人Ed Metzger在面对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这是英国的银行首次通过Ripple系统进行转账、支付并提供此种商务服务。针对区块链,许多人都在实验室里闭门造车,但真正重要的是是否能让真实世界的人以实际目的享受到实际的转账服务。今天早上, 我就刚刚给我在西班牙的妻子汇过款。”

  (注:瑞波(Ripple)是世界上第一个开放的支付网络,通过这个支付网络可以转账任意一种货币,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或者比特币,简便易行快捷,交易确认在几秒以内完成,交易费用几乎是零,没有所谓的跨行异地以及跨国支付费用。 Ripple是开放源码的点到点支付网络,它可以使你轻松、廉价并安全的把你的金钱转账到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人,无论他在世界的哪个地方。因为Ripple是p2p软件,没有任何个人、公司,或政府操控,任何人可以创建一个ripple账户。)

  桑坦德银行是一家业务遍及全球的银行,总部位于西班牙,始建于19世纪。此前福布斯杂志就将桑坦德银行列为世界十大行之一,它还是仅次于汇丰(HSBC)的欧洲第二大银行。

  银行对区块链技术表现出兴趣

  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桑坦德也一直在找寻通过区块链让转账更加高效低成本的途径。于是在2014年投资一百万美元成立了它们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基金Santander Innoventures,成为桑坦德窥探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的窗口。

  2015年年中,该基金负责人告诉Business Insider:桑坦德银行内部已经确定25项区块链可以应用的领域,包括国际转账、贸易金融、联合贷款以及抵押品管理等。

  同年11月,该基金还发布了一项全球区块链技术大赛,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区块链技术初创公司,来帮助早期区块链创新人士发展。它曾经投资过的项目包括Ripple币(3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并向Ripple银行投资了400万美元)和Digital Assets Holdings。

  应用试运行阶段

  上文提到的桑坦德银行内部员工使用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让用户进行10-10000欧元的转账。在这个应用的试运行阶段,有6000名员工参与。

  这个应用使用Ripple支付网络提供的架构,桑坦德计划在试运行结束后大规模向用户推广这个应用产品。

  银行之间的高精尖技术竞争

  在高精尖科技面前,银行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其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降低银行成本,尤其是在支付领域。

  来自路透社的Andrew MacAskill和Huw Jones写道:

  “在英国,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十分被看重的领域,也是与纽约和新加坡这样的技术领先城市保持竞争的一个方面。与花旗、法国巴黎银行和高盛这些投资该领域的银行企业一样,桑坦德对区块链的重视表明它在看到如今支付领域奋起直追的初创企业呱呱坠地后,不想落后的想法。”

  当花旗(2015年7月推出“花旗币”)和瑞士瑞银集团UBS(在区块链上试验了20多项金融应用,包括金融交易,支付结算和发行智能债券等等。)相继探索区块链之后,桑坦德也开始了他们的实践。

  一个名为Circle的社交支付网络最近获得英国的电子货币(e-money)执照,并且使用英国巴克利银行的架构发布了其区块链支付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