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盒子支付吴松:智能POS重服务才有未来


2016-6-3 14: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微信与支付宝的崛起,而多种支付方式的创新,也带来了智能POS的发展机遇。不过新鲜事物的出现,必然会带来产业的混沌,谁能看清局势,谁就更有机会掌控未来。作为移动支付的早期参与者,深圳盒子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子支付”)也参与到智能POS的行业竞争中,移动支付网也有幸采访到盒子支付联合创始人吴松,谈谈现在的支付行业,也谈谈智能POS。

  支付服务的重模式与轻模式

  BAT带来了支付方式聚合,也延伸出了基于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对于支付服务的发展,吴松认为现在可以分为两种模式,分别是轻模式和重模式,轻模式是可以标准化,主要是支付形态的创建,而重模式是趋于个性化定制,提供商户深度服务,这也是智能POS的机会。

  轻模式的竞争主要在于渠道、费率等方面,通过标准化,拥有强大资金支持和平台属性的BAT一定会拿下,趋向于轻模式的支付服务最后会很难生存,特别是政策红利消失之后。另一个是重模式,拥有硬件基础,为商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其中包括培训、营销、数据管理等方面,智能POS的增值服务价值会越来越多的体现在重模式当中。

  此外,现在的支付服务不再是同业竞争,而是异业竞争。微信和支付宝都不是简单的通过支付来盈利,而是通过各类增值服务间接获得更大的价值。从2014年开始,盒子支付就在寻找下一步该如何走,就轻模式而言,盒子支付是非常强的,但也正在逐渐转向重模式转型,寻找用户价值、商户价值,进而提升企业价值。

  支付只是基础 重服务更有未来

  “我们认为,支付的创新在2014年已经基本结束,而场景的创新越来越重要,支付企业纷纷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吴松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在未来,支付只是基础能力,相关的增值服务才更有价值,特别是营销能力。”在轻模式与重模式的分析之后,对过去市场的转折点分析和未来支付业态的发展趋势,吴松都拥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始终强调服务的重要性。

  服务是支付行业未来的重头戏,同时注重服务的还有餐饮行业,当支付与餐饮相遇,场景化带来各式各样的服务需求。“餐饮行业是非常零碎化的,全国6000家以上的餐饮企业,没有一家占据市场的1%以上。分散度高的同时,层级划分非常明显。”吴松认为,“正是因为分数高,层级现象明显,就需要更多个性化的服务,通过智能POS标准化来为商户服务的想法比较难实现。”而这仅仅是对某个行业的分析,餐饮作为极具代表性的支付场景,备受支付企业重视。

  除了支付场景的分析,在支付企业的运营模式上,现在代理商模式仍然比较盛行。吴松认为,代理商模式并没有好坏之分,更多的是看模式之下,支付企业需要搭建怎样的代理商模式,是分销型还是服务型。对于分销型代理模式来说,未来难以维系。中国商户的平均寿命是1.2年,小微商户甚至只有6个月。分销型代理在销售POS之后,没有提供后续服务的想法,在商户更新迭代之后,更不会跟进服务。而服务型代理,会为商户解决各种各样的需求,及时跟进并为支付企业反馈市场信息。盒子支付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型的代理模式,从而深度积淀服务商户。

  加大研发和安全投入 慧POS多服务融合

  现在智能POS企业的普遍认知,都认为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才有良好的未来。在介绍团队时,吴松强调,盒子支付重视技术的积累,总部500人团队,其中200人负责研发。在未来,类似华为的重技术模式在智能POS行业也同样受用,前端产品的畅销一定是拥有技术和服务的软硬支撑。

  在安全方面,智能POS的安全有终端机具的硬件安全、操作系统安全、应用管控、运营情况监测、恶意程序的扫描等方面,盒子支付在这些方面都一直在加大投入。

  在谈及具体慧POS产品时,吴松也坦言,慧POS的优势是定位非常精准,能够将盒子支付的整体资源融合在一起,为商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目前,盒子支付也已经与50多家企业进行合作,优化基于硬件智能POS的软件服务。

  后记

  盒子支付成立于2011年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商务和金融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备受关注,在智能POS和深度商户服务商的转型,让盒子支付在移动支付发展浪潮中更有话语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