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开放,你应该知道的哪些已知和未知影响?


2016-6-12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当全民吐槽高考作文题目的时候。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算是正式的落实了清算开放的条件和规范。《办法》共计五章,三十八条,详细的规定了各个环节的要求和条件。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对《办法》进行了解读,清算的开放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支付时代,但是目前来说,银联的地位仍然难以短时间撼动,而长远的未来,谁可预料呢?在此移动支付网不再解读《办法》本身,而是说说清算开放之后的事。

  可能出现的卡组织有哪些?

  在2014年,清算市场宣传开放,相关事宜提上日程之后。业界普遍猜测,谁将是“第二银联”。

  在《办法》之后,一直觊觎中国市场的外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等,相信很快会进入国内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新型商业模式和新规范对市场的冲击。不过也有另外一种可能,由于国内支付市场的特殊性,许多的国际通行规则或者规范,在国内举步维艰。Visa与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如果进入国内,将引起国内支付企业高端人才变动。

  国际卡组织或许谨小慎微,但是熟知国内支付市场的支付企业直接上升成为卡组织会更快,最为看好的是线上支付霸主支付宝、宇宙行工行。支付宝在线上支付的霸主地位,除了却一张清算牌照,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线上清算组织,强大的用户数迫使大量银行与其签订“卖身契”。而工行,强大的存在一度让银联尾大不掉,如果工行能够开放资源,拉拢更多的银行加入其门下,共同成立卡组织,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拟定搭建网联平台,聚拢了一些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加上之前银行卡手续费费率改革,支付清算协会的权利更大。清算开放的“天时”已到,还有政策卡位的“地利”,以及聚合了多家第三方的“人和”,支付清算协会很可能转型为卡组织。

  但是说回来,无论哪家卡组织的出现,他们都是面对曾经的中国唯一卡组织——银联。

  银联的卡组织威慑有多强?

  有些耐人寻味的是,在《办法》发布的同日,《2016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也发布,好像央妈在警示各位有欲申请卡组织资质的企业:先看看银联的实力,再掂量下自己,最后再申请吧,审批也是很麻烦的。

  那么银联的卡组织威慑能力到底有多强呢?数据说话: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发行银行卡54.42亿张(2016年第一季度 56.58亿张),全年银行卡消费55.0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96%,由于唯一的卡组织存在,无论是发卡还是消费总额99.999999(压到键盘了)%都是银联卡。

  在受理环境上,截至第一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1 700.90万户,POS机具2 354.70万台,ATM机具88.98万台。而在非接触POS上,2015年年底已经拥有840万。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存量,没有哪个想要成为“第二银联”的支付企业不顾虑。另外,在移动支付发面的发力,云闪付的发展虽然并不那么好,但凭借巨大的POS存量,也在逐步教育消费者,市场稳定增长,新卡组织会面临支付场景的挑战。

  当然,银联不是无坚不摧,在与微信支付宝对决中,线上支付入口的匮乏,直接让其在移动支付时代,逐步丢失线下支付市场。众多银行对银联独断专横的长期不满,清算的开放可能爆发一次银行的“叛变”。

  那些已知和未知的产业影响

  人才变动加剧。清算开放之后,很可能引发高端人才的大变动。银联是中国支付的黄埔军校,许多支付企业的高端人才都来自银联,熟知国内政策,技术要求和认知强,在近几年的第三方支付,甚至第四方支付发展中,都不乏银联人的表现。在人才培养方面,银联对国内支付的发展功不可没,但也是树立了许多银联的敌人。

  行业竞合加剧。或许是被市场教训的够疼,银联近年由傲慢变成虚心,态度更加开放,与老师Visa握手言和的同时,最近也传闻支付宝和银联在线正就淘宝开放支付渠道的问题商洽谈判,虽然传闻未得到证实。但也证明了银联正在积极谋求各方合作,在清算开放之后,能够搭建起足够高的“护城河”,来抵御未来的变数。而想要做卡组织的“野心家”们,自然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抱团,以成立新的卡组织。以国际的卡组织发展历史来说,新卡组织的成立需要很长时间的成长,才能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另外,按照卡组织的集团重量,单一市场不可能存在过多的卡组织,市场会迫使融合。

  清算开放对支付企业有怎样的影响?

  如果是国际卡组织的进入,会带来商业模式和规范上的不同。拥有国际支付市场经验的企业会更有生存能力,比如POS厂商。当大量的国际企业也随着卡组织的进入而跟进时,市场壁垒会有所打破,企业也是时候储备一些相关人才了。

  另外,卡组织的增加,多种支付方式的聚合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未来。手机厂商移动支付应用会更受欢迎,平台属性也会增强,目前手机厂商处于比较中立的态度,以华为三星为例,支持银联支付的同时,也支持支付宝二维码。另外,智能POS的多样支付方式支持,聚合支付服务商的方案提供都会在未来多个卡组织竞争之下,获得比较大的优势。

  清算的开放还只是开始,更多已知和未知的影响将慢慢渗透到支付的各个角落,每一个支付相关企业都无法避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