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移动支付创企Tapp Commerce获900万美元融资 进军东南亚


2016-6-13 10:12

  芬兰移动支付应用Tapp Commerce日前宣布,公司已经成功融资900万美元,将用于把业务拓展到东南亚,让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的人也能进行移动支付。

  在新兴市场,手机已经成了人们在购买、销售、服务时首选的支付方式,其影响力远超现金。在非洲,移动支付界的著名公司有M-Pesa和Pagatech;在东南亚,移动支付平台就更多了。可以说,东南亚对移动支付的理解非常深入。

  Tapp Commerce的总部位于芬兰首都图尔库,产品开发中心在赫尔辛基,并在亚洲有多处办公室。Tapp的A轮投资方为澳大利亚早期阶段投资网络Amma Private Equity,此次轮融之后,Tapp的总融资额达到了1290万美元。

  有了此次融资,Tapp将加强其在印度尼西亚的运营,并继续拓展新市场。目前,Tapp总计拥有77名员工。

  “Tapp将利用此轮融资快速进入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市场;此外,我们也希望到2016年底,能稍微触及缅甸市场。除了出击新兴市场,我们还将用这些资金来获取用户,继续搭建平台服务,给用户提供回报,培养终端用户价值链的黏着度。”Tapp的CEO Warren Sample如此说道。

  在新兴市场,Tapp Commerce的用户应用Tapp Market支持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的用户向应用中存入现金,用来在线购买商品或服务。

  有了Tapp,用户可以预付电费、学费、小额保险、网络费用以及音乐费用。如果有谁需要用现金交换数字货币,那么Tapp可以让任何人瞬间变身中间人,只留下一些数据而已。

  要再次强调的一点是,东南亚市场的移动支付行业本身就比较拥挤。比如说,创企Ayannah获得了Golden Gate Ventures和几个当地风投资本家的青睐;还有越南的1Pay;以及针对金融市场不够完善的区域的创企2C2P。

  Tapp想要改变当地市场现有的某些现金使用习惯。他们的销售策略是:拉拢当地可信任的商铺主,让他们推荐用户将现金转变成电子货币——当然了,得通过Tapp应用。

  从商业角度来说,Tapp的主要伙伴是商业公司,比如保险和电力公司。Tapp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有134家商业伙伴。今年4月,公司还和印度保险公司,同时也是ACE Group(安达保险集团)的一员——Jaya Proteksi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为印度尼西亚的客户提供小额保险服务。

  目前,Tapp只提供安卓版本的应用,其东南亚市场的合作商家查过3万家,用户则超过300万。

  2015年,全球移动支付总量达到了4500亿美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预计要超过1万亿美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McKinsey透露,全球25亿成年人中,有约22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与地区,这些人是没有银行账户的。同样,智能手机在新兴市场也在急速普及中。

  随着手机成为全球主要支付手段之一,诸如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都迫切希望出现一种无需信用卡或银行账户的支付解决方案。

  “P2P移动支付和移动钱包让金融普惠在发展中国家得以实现。”HPE Data Security公司的全球网页、移动及支付产品经理Smrithi Konanur说道。

  大多数需要银行账户与信用卡的移动支付方式都是以SMS为基的。Tapp正试图与当地移动支付公司,如印度尼西亚的Kudo和Cyrusku,菲律宾的LoadCentral等展开竞争。

  Tapp最难以应对的对手是越南公司MoMo,该公司近期刚完成一笔总额为28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为渣打银行(SCB)和高盛集团。

  Google,Apple,Samsung——这些在西方市场搞得风生水起的巨头之所在东南亚市场不受欢迎,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需要用户提供信用卡,并且依赖现有的银行基础设施。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那些你几乎没听说过的公司,如中国的支付宝,非洲的M-Pesa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我们可以想见,那些不需要用户提供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的公司,能够在当下的现金经济中拥有较强的生命力。

  “发展中国家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拥有银行账户的人数还没有拥有Facebook账户的人多,信用卡我们当然就更不用谈了。我们了解到的是,菲律宾只有23%的人拥有银行账户,大多数交易还是以现金的形式完成的。”菲律宾移动钱包公司Coins.ph的CEO Ron Hose如此说道。

  尽管关于未来无现金社会的争论甚嚣尘上,甚至瑞典已经快要实现这一梦想,但有些国家仍在逆流而上。印度尼西亚约有2.5亿人口,但只有7%-8%的人有信用卡;而由于近期该国出台的一款关于信用卡用户需要提供所有交易数据的法令,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下降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