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从央行数据看近期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发展情况


2016-6-14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不久前央行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总体运行情况》 ,其中金融机构共发生移动支付业务56.15亿笔同比增长超过300%,一般来讲媒体报道也以300%这些字眼作为报道的关键、标题。也正是在这种同比数据和媒体报道之下,移动支付常被冠以“疯涨”二字,然而真是这样吗?

  需要指出的是,央行报告中的移动支付指的是金融机构的移动支付业务(以下简称“移动支付”)。这里的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无关,和常用的扫码支付无关。第三方支付机构所产生的支付业务则统称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以下简称“网络支付”)。

  根据央行从2014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移动支付、网路支付业务笔数同比增长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央行从2014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移动支付、网路支付业务金额同比增长情况如下图所示:

  无论是从金额还是笔数来看,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网络支付,他们的同比增长率(相比上一年同期)一般都超过了100%。网络支付金额、笔数增长都处于稳定上升状态。移动支付则显出了较大的波动,特别是2015Q1的金额增长率超过900%,2016Q1的笔数增长超过300%,根据一两个这样的特殊季度数据,并不能说明移动支付“爆发”得一发不可收拾了。

  和同比增长率不一样的是,环比增长也许可以更好体现这些相近季度之间的增减情况,但环比数据也许没那么好看。

  根据央行从2014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移动支付、网路支付业务笔数环比增长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央行从2014年第一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数据,移动支付、网路支付业务金额环比增长情况如下图所示:

  无论是金额还是笔数,网络支付仍然保持每个季度持续增长,环比增速波动较大。而移动支付虽然大部分季度也保持增长态势,但有其中有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环比增速波动非常大。

  通过网络支付、移动支付业务同比增速,我们认为支付业务整体处于上升势态,保持了不错的增长率。虽然某些特殊年份、季度实现不可思议的增长,但我们不应该以点概面来形容移动支付要实现“爆炸式”发展了。从环比增速来看,网络支付业务发展比移动支付业务要稳定许多。这和支付机构与银行所提供的业务性质有关,综合对比一下笔数和金额,不难发现移动支付每笔金额要比网络支付金额要多得多。

  同比增速的对比,适合呈现时间跨度长的规律,而环比增速则可以更好的描述近期发展情况,想要达到什么效果就采用什么增速对比,读者一不留神就容易被带偏。毕竟,对比光绪年间的话,移动支付可以说是实现了光速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