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小米真的要封杀HCE吗? 谁最受伤?


2016-6-20 9: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一直以来,小米的NFC套数都太深,一言不合就玩怪招。前有雷军的1亿人民币砸NFC校园支付,结果就砸出了《小米的一天》小胖子视频,没了消息。后雷军抛出NFC无用论,旗舰手机不支持NFC。再后来,大形势之下,又抛出“全能NFC”的套数,小米5支持NFC,还开通公交支付功能。众人以为NFC嘛,就是读写,卡模拟,P2P嘛,三项全能就是全能NFC。可是小米又把SWP方案给封杀,引来大批粉丝吐槽。这两天,小米再作一次,又把HCE给取消了。但是过了两天,又说仅仅是BUG,已经修复了。能不能少一点套数,多一点真诚!

全TM都是套路

  虽然读写和P2P功能没有像苹果一样从芯片设计上阉割,但从NFC支付应用来说,SWP不支持,运营商没戏了,如果真封杀HCE,银行也歇菜了。想借助小米的手机平台做NFC支付,几乎不太可能了。然而银联又已经跟小米合作了,那么小米要做eSE的NFC支付手机钱包已经很明显了。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小米取消HCE支持呢?如果真封杀HCE会怎样?

  小米封杀SWP 又取消HCE的原因

  为了体验,学苹果模式,让技术服务平台。运营商NFC-SWP的体验之差想必不需多言了,兼容性差不说,银行与运营商同床异梦,服务责任相互推卸,办理流程噩梦级,对用户而言,用完NFC-SWP方案后简直可以让人无数次的思考人生。

  而HCE,技术优势是缩短了产业链,没有SE的存在,银行可以自由发挥的做移动支付,可以不跟手机厂商打招呼的做移动支付。但支付体验方面,现在仍然是技术落地的尝试阶段,虽然Token过期,支付时间等方面,让HCE的体验也备受质疑。但HCE的罪,还不至于让手机厂商特意取消支持。

  另外一个是小米或许真是学苹果,为了推自身的NFC移动支付应用,让其技术完全服务于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让银行不能肆意的在其自身的手机系统商撒野,而是像苹果一样,让银行在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上绑卡、优惠、支付等。

  说完可能的理由,那么我们来思考一些脑洞大开的问题。

  银联受伤吗?

  在事件发生之后,媒体友人第一时间问了移动支付网相关的问题,HCE云闪付怎么办?这样是不是银联很受伤?

  其实,在4月21日,小米和银联已经合作,合作内容就是拓展云闪付的产品体系。而所谓的HCE云闪付,这真的就是概念混淆了。一般宣传HCE的时候,银联的说法是云闪付HCE产品,而很多人都认为云闪付=HCE,但实际上,云闪付是更加大的概念,包含了HCE、eSE方案,其中手机厂商的一些NFC支付方案,都隶属于云闪付的内容。但是好像银联并不喜欢三言两语就解释完一个定义,这方面银联可以好好揣摩下,不然,云闪付又会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概念。

  所以说,小米取消HCE支持,银联也算不上受伤,小米下一步要推出的eSE方案会让银联的云闪付有用武之地的。

  银行多受伤?

  HCE的不支持,最受伤的当然是银行。从此不能在小米的平台进行HCE的移动支付开发,NFC冗长的产业链,让HCE有了机会,但是回过头来说,产业链越冗长,就越多角色的参与。在Apple Pay推出之后,手机厂商的跟进非常快,手机厂商看到了自己在移动支付时代的机会,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推动移动支付的积极性都比从前更强。

  在HCE推动受阻之后,在穿戴式方面的尝试,银行或许更加强烈,除了支付,还可以将原有的U盾业务,更换形态,植入穿戴式设备,一石二鸟。想想,银行家心里也觉得美美哒。

  有人也问,为什么银联不阻止小米取消HCE支持,毕竟签署协议了啊。个人感觉,首先,手机厂商的功能取舍权银联难以干涉。其次,银联这几年的发展,真心乏力了,纵使在清算开放的压力之下,守护成员银行的利益,银联也没有多大的话语权。在二维码阵营的逼迫下,为了争取更多的手机厂商推动云闪付,银联需要拉低一下姿态。不过对于苹果入华,1年半的时间,从2014年9月到2016年2月,完全错失了国内移动支付推动的最佳时期,在2015年年中微信和支付宝的大战之后,今年年初Apple Pay的入华真心晚了,或许银联也有难言之隐吧。

  这只是一个开始吗?

  先是苹果直接阉割了读写和P2P功能,后是小米封了SWP和HCE,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跟进吗?小编觉得,很有可能。早先有坊间传闻,手机厂商抱团对银行的HCE进行阻碍,至于什么形式,还不太清楚。

  小米先行之后,稍大的手机厂商都希望推起自身的移动支付平台的情况下,会更多的考虑封杀银行HCE,但是小的手机厂商,因为技术和资金实力的缺乏,或许会选择继续支持HCE。目前为止,这也仅仅是传闻和猜测,仅供大家开脑洞,如果所有或者一线手机品牌都取消对HCE支持,会怎样?

  封杀与反封杀的博弈

  目前,小米的封杀HCE,仅仅是一个BUG(官方解释),以上的文章分析也只是确认封杀之后的可能情况,但是否是一次尝试呢?如果各方反应好,继续封杀呢?这就出现了封杀与反封杀的博弈。我们需要注意,小米的销售渠道更加注重互联网,运营商对其束缚不大,所以封杀SWP承受的商务压力可能不会太大。假设是重运营商的酷派、中兴之流呢?以支持SWP为条件,运营商为手机厂商维持渠道优势。运营商的SWP支付虽然说呈现衰弱趋势,但是短时间内仍然有影响力,也存在一定的用户,在校企当中,相关服务也是依赖运营商的SWP。

  另外,现在手机厂商迫不及待的封杀SWP和HCE真的好吗?小米为例,钱包应用尚没有推出,交通应用支持城市可能没有和包多,封杀SWP招致一部分用户不满,再封杀HCE,银行对其手机钱包合作商务谈判也可能受影响。其实说到底,仍然是一个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如果小米有苹果的足够影响力,随便封杀SWP和HCE都行,但是小米也真是需要掂量,SWP和HCE可以吸引的用户群体真的没有价值吗?对小米钱包的信心真的那么大?不会到最后,雷军再次跳出来,NFC没用。可用户想说的是,有用的SWP和HCE被你封杀了,你让我们怎么用?雷布斯 R U智商 OK?

雷军 are you ok?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