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会改变香港移动支付局面吗?


2016-6-21 8:27

  对于移动支付发展远远落后于内地的香港市场,这位科技巨头的进入或许将重塑香港人的支付习惯,为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创造机遇。

  千呼万唤之中,苹果公司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今夏终于将登陆香港。与此前在内地的合作方式不同,苹果在港的合作方除了银行外,亦包括三大信用卡公司。对于移动支付发展远远落后于内地的香港市场,这位科技巨头的进入或许将重塑香港人的支付习惯,为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创造机遇。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最早普及及发展电子货币的地区,香港近年来在电子支付方面的进展却远远落后于内地。成立于97年的八达通公司,曾在短短几年间在香港普及了电子货币,这些年却裹足不前,直到今年才推出P2P支付服务——这还是迫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力攻香港市场的压力!

  香港市民对于传统支付习惯的依赖也是移动支付未能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去年微信支付在港推出红包功能时,曾引发讨论,但并未能令普通市民接纳,主要因为与香港信用卡连接仍有多方限制,且市民存在安全方面的疑虑。而由本地电讯商推出的TNG钱包、“拍住赏”等移动支付产品,受限于合作商户不足、申请程序繁复或用户体验不佳,未能突围而出。现在Apple Pay基于NFC技术的支付系统,可以和香港广泛采用的POS系统对接,又有安全保障,且香港果粉众多,相信将成为改变现状的有利契机。另一方面,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早前也在内地推出Samsung Pay,还与支付宝达成合作,进入香港指日可待,这或令移动支付市场的战火越烧越旺。

  Apple pay来港的消息一落地,支付概念股已应声炒上,去年业绩不俗的百富环球,海外业务被看好,早前成为泰国盘谷银行主要支付终端供应商,带动股价走升。其母公司高阳科技以及去年末上市的年年卡也受到投资者追捧。加上马云表示希望蚂蚁金服在港上市,成为支付板块短线走升的驱动因素。不过,热闹归热闹,这些支付股的上升空间如何还是要回归基本面,等话题消弭,股价未必能有长线支撑,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