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熵】雪球科技姜波:一站式TSM平台服务商的展望


2016-6-27 11: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前言:NFC产业链发展到现在,多年的产业铺垫迎来了颇具能量的爆发,Apple Pay带来的品牌效应,让NFC支付全面进入消费者时代。但即使已经进入Apple Pay时代,NFC产业链仍然混沌,大量的服务商也试图通过多年的行业积淀,谋求新一轮的能量爆发。为此,移动支付网特意集中采访了一些服务商代表,更加深度全面的了解行业现状和企业形态。【服务熵】,体现服务商的混乱程度,也寓意服务商从自身能量转化成行业落地的程度。

  众所周知,NFC支付作为移动支付的分支,其运营控制权往往掌握在SE硬件上,但另一方面对TSM(可信服务管理)平台的管理掌控则能更好地完成的空中发卡、卡片管理、应用对接等多应用服务。因此,SE作为敏感信息的存储位置是移动支付安全的前提,TSM作为多应用的开展平台是移动支付的生命,两者同样重要。目前,TSM平台的搭建对于NFC支付的推广落地显得异常重要,尤其是在交通领域,本期【服务熵】专题我们邀请到了深圳市雪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姜波,听他来谈谈对于NFC产业和TSM平台的看法。

雪球科技姜波

  破晓的曙光 NFC将会逐渐普及

  NFC技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时期,却始终没有真正得到普及。我们通常喜欢用“不温不火”来形容NFC支付的境遇,今年在Apple Pay 的带领下,NFC确实真真切切地火了一把,然而这把“火”没有持续下去,但很多人相信沉寂下来的NFC产业在这场余温之后会孕育出新的能量,催生整个行业的发展。谈到NFC支付无法真正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都会说“NFC手机的占有率太低了”,这的确是目前行业所面临的根本问题,作为NFC支付产业链的上下游手机厂商、通卡公司对于NFC的态度是如何的呢?

  雪球科技这样的TSM平台服务商,是沟通上下游的枢纽所在。“任何跟线下场景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普及都需要一定时间。”姜波也表达了自己对NFC技术发展的看法,作为一项与线下支付应用场景密切相关的技术,这项服务注定要面临漫长的时间和考验。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了曙光。“无论是银联云闪付,还是国内外手机厂商的支付应用,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手机厂商和可穿戴厂商们都将NFC技术和移动钱包应用作为一个战略方向,在陆续提供更多的NFC支持。与此同时,在通卡公司的推动下,它们也希望能够结合新的技术将其服务移动互联网化,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所以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我们预计接下来NFC手机和应用的普及会开始加速。”

  对于整个NFC产业链的发展,我们看到了曙光,但也面临着一些难点,就拿NFC交通支付的应用对接和落地来说。姜波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技术标准的不统一,导致接入的技术难度大、周期长;

  二、通卡公司的兼容性测试和标准不统一,周期长;

  三、手机厂商在用户体验上的要求,超过部分通卡公司目前的平台能力,需要时间提升和统一。

  一站式服务 TSM平台是关键

  NFC在交通领域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大多数是由国内的历史环境所造成的,对于雪球科技而言这些并不是不可解决的难题,反而是它们成熟服务体系的“试金石”。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雪球科技为业内提供包括TSM在内的开放式NFC应用管理平台,主要应用在为手机厂商和可穿戴厂商管理嵌入式安全芯片(eSE),也帮应用厂商实现一整套空中发卡、充值和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目前包括华为、小米、OPPO、金立、魅族等超过10家手机厂商和可穿戴厂商都陆续接入该平台;同时全国公交一卡通公司前十大城市的七家都已经接入。

  在NFC产业应用上,TSM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TSM平台承担着空中发卡、卡片管理、应用对接等关键性的任务,换言之TSM平台即是应用厂商的控制中心和数据入口。目前,在行业内提供TSM平台搭建服务的并不只有雪球一家,那么相比较而言雪球的优势在哪呢?

  姜波表示,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经验,NFC服务的落地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生态上都比很多人预料的要复杂,雪球科技的核心团队在这个行业有超过10年的从业史,无论是在NFC技术、安全芯片管理以及应用和服务上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积累则能为我们的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我们更多的从服务和用户体验的角度规划和设计平台产品。”

  “其次是应用接入和落地,设备厂商承担成本在设备上支持NFC和eSE,最终希望能够有应用落地,帮助他们产品提供差异化并提升其产品销售。雪球科技不仅为设备厂商提供一站式的技术集成服务,也在平台上实现了应用的接入,前十大城市的七家已经在平台上上线,这些都被证明NFC是具有吸引力的应用场景,也让设备厂商付出的成本能够被直接感知。”

  交通到金融 雪球会越滚越大

  如果说交通领域是闭环的基础性服务,那么金融领域则有更高的安全门槛和更复杂的受理环境。目前,银联已经联合各大银行、手机厂商等推出了“云闪付”的NFC支付服务,依托银联来整合碎片化的银行资源,为设备厂商提供应用接入能力,降低银行方面的工作量,这样的模式是比较好的模式。

  姜波透露,目前雪球科技除了在公交领域进展不错之外,也在金融领域和银联探讨合作。在他看来,只要能和银联完成资源对接共享,之后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将会顺利很多。但是,他也坦言目前基于NFC的银行卡应用最大的难点就是消费者的教育和受理环境的改造,这些也是银联和银行、收单机构正在努力的方向。

  Apple Pay在国内发布之后,让整个行业往前推进了一大步,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知道了NFC技术,也让越来越多的服务厂商充满了兴趣。在后Apple Pay时代,留给行业从业者的更多的是沉思和改变,作为NFC应用的服务商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处境。

  对此,姜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目前是最好的时间窗口,服务厂商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将自己的服务移动互联网化,并且接入手机厂商钱包,不一定需要自己独立的App,专注于自己服务的同时,也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更低门槛的接触并使用这些服务,并且如今在用户体验上也有了质的提升。”在他看来,如今最关键在于服务的落地和用户习惯的培养,只有越来越多的应用落地了才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到这个支持行列,而同时应用的普及也会推动消费者的认知和习惯培养。

  后记

  我们常说,交通应用是刚需,是最有用户粘性的服务,但同时也是最考验应用体量的。鉴于国内交通领域复杂的环境,每一个城市都是不一样的主体,需要各个击破、层层对接,更不用说安全要求更高的金融领域了,这些是NFC应用的难点也是考验。雪球科技作为行业内经验丰富的TSM平台服务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NFC的“雪球”会越滚越大。同时,我们也期待会有更多服务商加入进来,共同促进整个NFC行业的进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