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通谢振东:信用支付是一卡通账户实名制的方向


2016-7-14 9: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今年3月,深圳通联合工行、银联发布了一款信用支付产品“工银深圳通欢享卡”,以联名卡的形式打开了信用支付在交通领域应用的“大门”。上个月底,在岭南通成立五周年的庆典礼上,岭南通发布了一款信用支付新产品 “交通信用卡”,这愈发点燃了业内关于信用支付在交通领域发展的讨论热情。那么岭南通的“交通信用卡”如何使用?有何优点?信用支付在一卡通领域将如何发展?移动支付网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通)董事长、总经理谢振东,为我们详细介绍岭南通信用支付产品的模式和对未来一卡通信用支付的看法。

  信用支付 开启一卡通互联网+新篇章

  “信用支付可以给交通一卡通领域带来一个全新的想象空间,大有作为。”在谈到信用支付和它的未来时,谢振东非常有信心的表示。

  交通一卡通作为消费者出行最常用的方式,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和使用粘性,但是一直以来各地交通卡大多都是以不记名不挂失的方式发售给消费者的,尽管这降低了购入门槛,但是不记名的形式也不利于通卡公司对消费者个人数据的收集和增值服务的拓展,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新技术创新不断、行业内竞争激烈,单纯的一卡通显然不能满足更多人的需要。

  岭南通发布的这款信用支付产品是一卡通行业内的首创,通过空中发卡技术,将用户的NFC手机或者智能可穿戴设备(如手环)变身为一张交通卡,绑定信用方获取信用额度之后,就可以激活成为交通信用卡,具有先消费后还款、永远无需充值的特点。

  对比于之前深圳通的信用支付产品“工银深圳通欢享卡”除了都能“先消费后还款”外,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1.产品本质不同:深圳通发行的“工银深圳通欢享卡”为中国工商银行与深圳通的联名卡,由一家银行单独发出;岭南通的信用支付产品为单纯的“交通信用卡”,由岭南通(包括广东各地市交通一卡通公司)和多家银行或具有用户信用评级功能的机构进行合作,用户可自由选择开卡机构。

  2.发卡方式不同:深圳通发行的“工银深圳通欢享卡”为实体卡片,申领与传统银行卡的过程一致。岭南通的信用支付产品是通过空中发卡加载到手机或穿戴设备上的,为虚拟卡片。

  在谢振东看来,借助信用支付产品,岭南通可以更有抓力地发展“互联网+岭南通”产业,例如与金融机构、征信机构或银行开展互联网小额信贷、保险业务,与全省联网售票合作开展电子票证业务等等。这些增值服务的拓展,都是由信用支付开启的互联网+时代的新篇章。

  空中发卡 岭南通信用支付产品的优势

  众所周知,基于NFC手机的移动支付只需要将卡片通过空中开卡下载到手机里就能实现刷手机支付,此次的信用支付产品将不仅能实现NFC手机的空中发卡,而且还能支持可穿戴设备的空中发卡,而可穿戴设备的空中发卡一直以来都是可穿戴支付力求突破的难点之一。

  对此,谢振东向移动支付网解释道,可穿戴设备的空发在技术难度上已经被攻克,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实现与不同厂商可穿戴设备及手机终端的兼容性,毕竟目前可穿戴设备支付标准并不统一。

  那么基于空中发卡的信用支付产品的好处在哪呢?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开卡更加方便。用户只需通过NFC手机下载岭南通APP,就可以在线完成交通信用卡的开卡、激活手续,无需到销售网点购买。

  二是使用更加便捷。完成开卡之后,绑定银行信用卡获取信用额度,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不再需要预先充值。

  三是消费更加安心。因为绑定信用卡获取的信用额度,相比于原来预先充值的金额较大,所以在使用过程中,无论是刷卡乘坐公交,还是在超市或者便利店小额消费,用户亦无需担心余额不足。

  便捷放心是好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从NFC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的推广来看,不是所有智能手机都拥有NFC功能,对于没有NFC手机的用户,想要使用岭南通交通信用卡,则需要购买NFC手机或者岭南通可穿戴设备,门槛相对会高一点。另外从市场接受度而言,如何有效降低可穿戴设备的成本,使用户更乐于接受,仍是市场推广中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谢振东向移动支付网透露岭南通已经在研发一款支持信用支付的智能穿戴手环,预计今年内将会推出。

  从用户出发 账户实名制是未来规划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岭南通的信用支付产品支持小米5、华为荣耀V8两款手机,后续将会逐步支持三星、一加等更多的手机厂商。而支持银行方面,除了当前支持的兴业银行外,谢振东表示后续将会和大的国有银行进行合作,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消费支付,岭南通也会考虑与具有用户信用评级功能(如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的第三方支付合作。

  尽管信用支付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和应用前景的产品,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它能不能被广泛接受呢?谢振东也坦言,一款好的产品最终要能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此,岭南通在设计之初就将产品与银行信用卡对标,从用户体验出发,力求做到“两快一安”,即开卡快、使用快、使用安全。在后期的推广中,谢振东也表示岭南通需要注意产品运营,联合一些商家开展优惠活动,培养用户的习惯,让用户喜欢用。

  从用户出发,永远是一款好产品的初衷。而信用支付则是账户实名制的一种方式,交通卡账户的实名制化在未来将会是一种趋势,如上文所述,一卡通账户的拓展是通卡公司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的“定海神针”。

  在岭南通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也即一卡通2.0战略)中有提到,要促进岭南通卡由不记名用户向“不记名+记名”用户融合发展。“为推进战略落地实施,我们已规划建立岭南通会员系统,通过岭南通网充平台、可穿戴设备以及第三方充值平台等渠道将线下的用户注册成为线上会员,后续逐步引导实名登记。”谢振东告诉移动支付网,目前岭南通将从基本的官方APP应用开始,进行升级改版,在目前应用服务基础上,除了对用户界面进行重新设计、排版,还会增加新的应用服务,如空中发卡、信用支付、岭南通商家(岭南通微POS)等。

  后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是迫在眉睫的形势。从这些谈论中可以看出诸如岭南通这样的一卡通企业在行业内所作出的努力,在移动支付的大环境下一卡通迫切地需要进入小额支付领域,同时更需要其它个性化应用带来的服务增值。在交通一卡通领域,信用支付只是一个起点,而账户的实名制才是真正的目的,基于实名制的拓展应用会给通卡公司带来更多的用户和粘性。因此,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无论是信用支付还是一卡通的实名制未来将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