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卡将拓展进交通领域 联机ODA技术方案介绍


2016-7-15 16: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2016年6月,银联正式发布《银联IC卡联机ODA功能必选改造技术指引》,要求自2016年11月其所有厂商送检产品必须支持该功能,建议银行在个人化参数配置中开通此功能,以拓展银联卡应用场景。

  同时,在银行卡检测中心UICS卡片和终端检测的最新动态中也提到,依据该技术指引目前可以受理支持联机ODA的UICS卡片测试(该功能为必选项),也可以受理支持联机ODA的UICS非接触终端测试(该功能适用于行业应用终端)。

  那么,联机ODA技术方案具体是怎样的?有哪些技术优势?简单点说,联机ODA技术类似于伦敦地铁的方案,采用“延迟联机”的核心技术。具体方案流程如下:

  1、 脱机验卡放行:进站闸机执行脱机数据认证及其他检查验证卡片。验证通过后打开闸机持卡人进站,终端提交相应数据给后台系统;

  2、 日终汇总请款:行业后台计算每笔交易票价,并日终时汇总单卡所有费用发起请款交易(是直接无源请款,还是先发起联机授权取决于收单机构侧的逻辑判断)。

  3、 转接清算处理:卡组织转接交易至发卡机构,并进行清算处理。

  联机ODA采用账户验证、日终请款、补票交易的交易形式以及首次验证、黑名单、累积控制等风险控制,让银联卡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成为现实,借鉴伦敦地铁模式在国内应用有以下优点:

  1、 使用更加便利。不再使用电子现金模式,持卡人无需圈存,且无需担心闪卡问题。

  2、 适用范围更加通用。避免行业密钥控制权问题,一卡走遍全国不再是梦想。

  3、 营销活动更易开展。终端无需频繁改造,后台系统可实现精准匹配和折扣促销。

  这些优点将使银联卡的应用场景拓展更加广泛,地铁、公交、停车场、充电桩、售票机等都将成为可能。联系到近来有通卡公司已经在交通领域开展了基于HCE的手机支付,而银联为了完善HCE产品的功能,提高用户的支付体验,对云闪付HCE产品进行了升级,并在《基于主机卡模拟技术的非接移动应用规范》和《基于主机卡模拟技术的云端支付平台系统实现要求》等规范中作了相关修订,为支持地铁等行业应用在HCE中增加了对联机ODA的支持。这样一来,银行方面基于HCE的手机支付产品刷进交通领域将更加轻松便捷。

  尽管如此,联机ODA真正实现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6月份发布公告,11月份产品送检,到17年6月已获得认证的卡产品完成功能补测并进行备案,而这仅仅是卡产品的检测,受理终端的改造升级又将会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另外银联在推行这一应用方案时与通卡公司的商业模式合作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有地区正在测试银联卡刷地铁的应用,预计将会在明年小范围试点并推出,我们在鼓励创新技术的同时,更希望服务能够便民利民,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相关资料来自银联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