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司3处长同时离职 新型金融发展引发监管层人事变动?


2016-7-18 8:50

  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新型金融业态方兴未艾,带来的金融监管层的人事变动还在持续。

  7月15日,腾讯财经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期迎来离职潮,8名处长中有3名同时离职,另外还有4—5名普通职员提交离职申请。

  这三位处长分别为:清算组织监管处处长,其去向是北京地方国有投资公司;银行卡业务管理处处长,将赴任正在筹建的票交所任副总裁;信息分析处处长,其去向是中央结算公司。

  央行官网显示,支付清算司下设8个处室:综合处、支付工具管理处、银行卡业务管理处、支付系统管理处、会计核算管理处、清算组织管理处、信息分析处、研究规划处。目前该司正式员工加借调员工一共有40多人。

  早在2015年,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从央行离职,出任华瑞银行副行长。

  近几年陆续有从一行三会辞职下海的官员,但像支付司这样成建制离职的情况并不多见。上述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在央行下属的司局中,支付结算司最贴近市场,其分管的如第三方支付行业也最为活跃,因此,相对于其它司局,该司员工跳槽到金融机构更加容易。

  除了体制内上升空间狭小、压力较大之外,薪酬也是吸引官员下海的主要因素之一。据腾讯财经了解,支付结算司职员辞职“下海”的话,薪酬一般能涨6—7倍。

  清算组织管理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主要监管单位,目前已下发270余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从2015年开始,牌照发放明显收紧,2016年4月,央行出台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对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以及开展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整治。

  而随着支付结算司此轮的人事大变动,将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管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腾讯财经获悉,目前空缺的三位处长尚无新人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