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银行系现在开始热衷二维码还来得及吗?


2016-7-18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开篇先说一个冷笑话:“银联要推二维码。”

  你还能说一个更冷的笑话吗:“银联把二维码加入云闪付。”

  小编觉得这是继“今年是NFC元年”之后,第二冷的笑话。在憋了几个月,想跟大家好好说话说事之后,今儿是要火力全开的吐槽了。并非成心黑银联,实在是银联的一些动作让人匪夷所思。最近央行政策松绑二维码的消息在不断的发酵,各大金融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动作。银联把二维码加入云闪付大家庭,工行推出二维码支付,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还是首创二维码+Token技术,也是号称国内首家具备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一时间,好像银行系都重拾对二维码的支持,继微信支付宝第一次二维码大战之后,第二次二维码战争似乎要开打。有些行业朋友也向小编询问,银行这个干啥呢?看不懂啊。其是小编也存在着疑惑。

  银联想干哈?

  银联为何一定要把二维码加入云闪付产品组。还嫌不够乱啊,云闪付原来就是个大杂烩,如果银联是想把云闪付推广成为银联的移动支付专属名词,与技术无关,但也是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能力的。抛开这一动作,二维码现在的应用范围确实非常广阔,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也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央行政策开放之下,作为一(chong)手(hua)带(fei)大(song)的儿子,银联也是可以支持下政策的。

  不过以产品的角度,真的有必要在云闪付里加入二维码吗?就不能独立开一个产品,独立个事业部运营二维码什么的?非得学韩寒,复杂世界里,有《一个》就够了。而且,一个云闪付还这么复杂。如果真的要把二维码加进云闪付,能不能麻烦先把百科给改了。

  吐槽归吐槽,大家普遍还是认为银联不会花很大力气推二维码,而是更多聚焦在作为卡延伸载体的NFC技术。只是,在小编看来,银联有些动作实在是自乱阵脚,画蛇添足。

  银行在想啥?

  另一个是工行推出二维码,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对其动作异议不会太多,但是仍然有诸多行业人士疑惑,工行或者广义的说银行现在开始推二维码来的及吗?银行的二维码支付能够掀起多大的波澜呢?有什么战略意图呢?小编虽然试图从银行内部人士求证这些问题,但是仍然没有获得比较清晰的反馈,只能是给大家从一些维度上进行分析。

  首先,银行现在比较热衷于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期待更多银行加入。比如前些时候,招行推出一网通,而近期工行推出“融e购”也是支持其他银行卡付款,同时希望更多进军线下收单,不仅限于POS的场景下,推出支持二维码的支付产品合情合理。而且,天下苦秦久矣,中小银行面对支付宝和微信的强势,也是希望有更多平台能够分担渠道压力。

  其次,对细化场景的占领。移动支付网也曾经说过,2016年,垂直细分化的领域,微信和支付宝会比较乏力,有渠道优势和本地优势的集团体会有一些机遇。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立身之本,如果银行迫于行业压力之下,合作抱团在一个中立的平台之下(真的能中立吗?),共同拓展互联网巨头难以涉足的垂直领域,也是很大的生存空间。毕竟国家电网都可以傲娇的推出“电e宝”,就连人民日报都看不惯,也没人可以干掉人家。但是如果银行真的要上刺刀,跟微信和支付宝在大众收单支付战场上短兵相见,为了生计还是不要这么傲娇的刚正面。

  另外一个非常利好的局势是,众多的平台推出了二维码支付,那么第四方支付的发展空间大大提升。最近,也听说某第四方支付跟招行一网通合作,成为其支付渠道。

  那么最后,您认为银行系推二维码的动机在哪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