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无果?通联支付四个月被罚两次


2016-7-27 8:47

  日前,央行对通联支付、银联商务两家机构银行卡收单业务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央行公告显示,经核查,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上述事件是通联支付近四个月内第二次存违法行为被罚。今年3月,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罚金共计101.5万元,其违法行为类型为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假名账户。

  此外,今年3月,多名商户举报称,从代理商勤丰华能手中购买的通联支付POS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资金无法到账,被代理商卷款420多万元跑路。而通联支付此前曾表示勤丰华能系特约商户,其违法违规卷跑商户资金与公司无关。此后,有维权商户表示,在媒体曝光后,通联支付才改变之前的强硬态度。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通联支付采访,但电话无人接听。

  四个月两曝违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5日,央行公告称,根据社会举报,于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银联商务”)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对其严重违法行为,分别依法没收违法所得300万元和610万元,分别处以罚款1100万元和2650万元,并分别对其总公司及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对此,通联支付回应称,相关文件公布后,通联支付立即召开了总裁办公会,认真学习人行相关文件,提高对人行处罚决定的认识,并根据人行检查认定书的内容,并在前一段已经开展整改的基础上,详细研究部署在全辖范围内开展进一步的整改规范工作。

  通联支付还表示,作为一家业内领先的大型支付机构,通联支付面对此次处罚,将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今后要带头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监管机构的各项监管要求,时刻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切实加强自身的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与监管机构和同业一起,为规范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环境和健康发展,为广大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央行公告显示,经核查,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根据支付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其中蕴含着两种风险。其一,是商户本身有问题,比如通过POS刷单为客户套现,甚至可能是银行卡盗卡、盗刷团伙;商户不实名给这些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空间。

  其二,在现行支付政策下,不同类型的商户对应不同的商户类别码(MMC码),对应不同的POS机刷卡手续费率。比如,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手续费标准为1.25%,百货、中介、培训、景区门票为0.78%。因此,对应手续费较高的商户就有动力套用手续费率较低的MMC码,降低经营成本;而收单机构为了扩大业务量,也有动力帮助商户“造假”。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今年5月2日,首批27家机构面临集体续牌。但在目前续牌延期的情况下,汇付天下、通联支付等两家首批支付牌照持有者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央行罚款。

  据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4月28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2016年3月11日,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处罚金共计101.5万元,其违法行为类型为:1、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2、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3、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假名账户。

  其行政处罚内容具体为,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0月12日,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处以30万元罚款;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规定对交易进行监测、分析和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以30万元罚款;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要求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处以35万元罚款。

  曾被曝代理商跑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通联支付此前遭多名商户举报。其主要原因是,商户投诉从代理商手中购买的通联支付POS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资金无法到账,被代理商卷款420多万元跑路。

  维权商户表示,刚开始使用的一段时间都很正常的准时到账,可是没过多久就无法到账。通过银联查询资金去向,所显示的收单机构就是通联支付宁波公司,商户名称则是勤丰华能,维权商户们所使用的POS机就是从勤丰华能那里购买的。资金被卷跑的投资者多次相约去通联支付宁波公司讨要说法。不过,均被告知商户并非使用通联POS为由拒绝付款。

  此外,通联支付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亦表示勤丰华能只是特约商户,通联支付也不做任何二清业务,出事后已及时报警立案,所以举报的商户并非通联支付的商户。

  尽管通联支付认为勤丰华能系特约商户,其违法违规卷跑商户资金与公司无关。不过,这一说法却未能得到商户们的认同,被指难逃干系。同时,商户们还详尽地罗列出对通联支付质疑点,主要包括通联支付作为收单机构未履行相应责任,存在违规发展商户、违规售卖POS机终端,隐匿数据逃避监管,隐瞒重大风险事件等。

  根据《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商户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存在不良信息的,收单机构应当谨慎或拒绝为该商户提供银行卡收单服务。

  商户们表示,此次卷款跑路之人以前是有过犯罪记录,通联支付没有切实履行对特约商户的风险信息进行查询而贸然开通支付通道,进而为此次事件埋下隐患。

  同时,收单机构也应对特约商户的真实性负责。然而实际上,商户们实地探访后发现,勤丰华能向通联支付提供的营业场所照片均为虚假的信息,系经过PS而成,无营业场所也无实际业务。

  维权商户郑先生表示,在媒体曝光后,通联支付已改之前的强硬态度,已经愿意与维权商户谈判。

  收单业务风险频发

  据新浪金融曝光台报道,早在2014年,收单外包市场便连续暴露出若干风险事件,给行业部分参与主体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央行曾对各支付机构发布了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

  支付行业风险不仅来自于收单业务,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等风险事件也频繁发生,近期央行已经注销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监管也呈收紧态势,此前的非银网络支付新规提出诸多支付业务限制,坚决遏制沉淀资金。

  央行下发的关于《支付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了支付机构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通过伪造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在支付业务设施安全及风险监控存在重大缺陷的等十一条情况的,或将无法获得续展申请。

  关于支付行业风险防范,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水平参差不齐,监管方面要实施分类监管。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非银行支付机构是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要抓紧建立科学、完备的监管指标体系,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规模、自律情况、风险级别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综合多个维度对支付机构进行风险评级,包括企业治理架构、企业的财务健康度、持续经营能力科技实力以及系统运维管理水平等。

  除了分类监管的大方向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要形成中央银行发挥重要作用,统筹监管支付体系清算机构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重要机构,维护金融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行,同时对金融业全覆盖的数据收集和监测分析进行布置,及早发现预警和防范流动性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